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李子柒被写入考卷引争议,家长担忧有无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0-7-6 7:5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宁波海曙区的家长们为了小学六年级期末语文试卷吵翻了天。有家长在网上发帖,表示作文题给出的材料之一是网红李子柒的故事,题目核心是展示中国传统田园文化,但最后却添加了李子柒粉丝数量的介绍。家长认为这样的题目过于浅薄,而且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7月5日 人民网)

  经核实,该道题并不是作文题,而是阅读理解题,提供了袁隆平、李子柒等三段材料,让学生任选其一,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写推荐表。试卷出题人回应,出题时考虑到各大媒体都对李子柒做过正面报道。她对传统文化的贡献、认真做事的精神,确实值得大家学习。

  正如出题人所言,李子柒已得到主流媒体的较高评价,白岩松也曾为“李子柒现象”鼓掌,称“她这样的网红太少了”。而在一个多月前,李子柒与袁隆平、申纪兰等6人,受聘为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充分彰显其榜样价值。事后,上述家长表示,自己此前并不清楚李子柒“是何许人也,只是偶有耳闻”。

  表面上看,家长之所以担忧、顾虑,是缘于对李子柒缺乏了解,但往深层次延伸,在公众潜意识中,“网红”通常指代没有真才实学、通过在网上炒作而走红一时的人,普遍与“无底线搏眼球”等行为结合在一起,向青少年传递出一种走捷径、功利化的价值实现方式,存在被污名化的倾向。这些都让很多人对“网红”立场先行,产生刻板印象和偏见,“带偏孩子价值观”的质疑也正源于此。

  作为一种现象或职业,“网红”本身不包含对错之分,应该停止对“网红”的主观片面曲解,对相关从业者给予正视和公正评价。众所周知,李子柒是“网红”中的正能量典型、认真敬业的代表,她在节目中用自己的力量影响着周围人和全球各地的受众,让他们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憧憬美好田园生活,展示的形象是积极向上的。倘若家长观看过李子柒的节目,或许就不会发出类似质疑,反而可能被其热爱生活、努力生活的态度所感染,独立自主、勤劳孝顺的品质所征服。我们不能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逐,这或许才是这篇“风云人物”阅读题的主旨。倘是如此,李子柒如何不能进考卷?

  至于试卷中应否出现李子柒粉丝数据的争议,也没必要谈流量经济色变,急于将粉丝数据妖魔化。从既有报道来看,李子柒的原创视频不仅仅在国内受到追捧,在国外也收获大批受众。从国际传播角度上讲,李子柒已然成了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而粉丝数量一定程度上是其国际影响力的外化表现。

  在网络时代,孩子们不可避免接触到各式各样的“网红”。“网红”进试卷,让人们看到了当下教育对多元文化的接纳。家长们对教育的眼界不妨放宽一些,停止“为孩子好”的包办思维,不要强迫孩子按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去认识世界,而应引导孩子独立思考,理性看待各类社会现象,从而形成对万事万物的科学看法,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