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高考护航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7-5 9:2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要求以最严举措做好高考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并对高考保障工作提出相关具体要求,如各考点按要求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每天考试结束后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等等。

  一年一度的高考,举国关注,俨然成为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凝聚人心之举。为高考顺利,每年各地都会全力以赴地进行保障,推出各种温馨的服务保障举措,相关单位、许多社会志愿者也都积极参与,特别考区内让“静音”助考、出租车“爱心送考”等,更成为高考期间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令人赞誉。

  应当说,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仅是个单纯的考试问题,它事关考生个人前途进步,也事关社会文明和谐和国家未来发展。但要说的是,现在一些人依然对高考认识并不那么高,甚至不以为然,认为现在的孩子“太娇气”。有的施工单位、有的市民在高考期间遵守社会文明公序并不那么好。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特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全社会更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为高考护航,给考生们在考场上正常发挥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方面,要充分认识高考的重要意义。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每年都是以百万计地学子走向考场,走向大学学堂,一方面无数学子因此改变自己的命运,更主要的是成长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人才、栋梁才,成就了今天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快速发展。换句话说,高考是国家选拨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他们需要公平公正的竞争,而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高考环境,对每个考生来说能正常发挥,这也是一种公正。

  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高考需要全社会共同担当。我们必须为那些在不同岗位上为保障高考工作而默默坚守的人们点赞,特别要点赞出租车“爱心送考”和各种形式的高考志愿服务者,他们也许家中并没有考生,但他们更懂得高考重要的社会意义,懂得助人为乐,懂得社会和谐,懂得助力、服务高考是一种社会义务与担当。正因为有着全社会的支持与助力,高考才能顺利进行。当知,每个人从自我做起,注重高考期间自我的文明行为,不给高考添堵、造成其他不良影响,这就是对高考的最好支持。

  归根结底,可说高考有“两大考场”。一个在校园,是检验学子们“十年寒窗”学习成果和奋力拼搏的地方。另一个是社会,人人都是“考生”,这是对社会管理和文明的考验,也是对市民文明素质和担当精神的考验。社会考场直接关系到校园考场。所以,保障高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人人都需尽一份自己的努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