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家教机中的涉黄风险玷污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0-7-5 9:1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帮助孩子学习,张先生去年给8岁的女儿买了一台步步高家教机。就在前不久,他发现家教机里一个名为“小肚皮”的APP软件中,竟含有不适合孩子观看的“成人内容”。就此,步步高教育电子有限公司客服回应称,“小肚皮”APP是第三方软件,目前已经将该软件下架。(北京青年报7月5日)

  也许很多家长以为,步步高家教机所用是半封闭的专用操作系统,不能任由孩子下载游戏、娱乐、社交软件,且里面自带的都是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学习程序,应当与涉黄涉暴信息绝缘。所以,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家教机辅导。可现如今,却出现“儿童不宜”的内容,实在令人不解和担忧。试问,问题的根源是否在APP上?

  据了解,涉事的“小肚皮”APP是一款网络社区APP。虽然“小肚皮”声称为“00后小窝”,用户多为青少年,却也无法阻止“非儿童人士”渗入其中,传播涉黄信息。实际上,在一个看似封闭的操作系统中,安装一款网络社区APP,家教机面临的涉黄风险与普通上网手机是一致。那么,把“小肚皮”APP下架,是不是能有效阻止涉黄危险你?恐怕不能!

  在当前互联网经济兴起的氛围下,为了盈利增加流量、增加收益,一款家教产品不可能仅配套一些课程、考试、辅导软件,他们多多少少会引入一些社交网络的内容。而社交网络正是不法分子传播涉黄涉暴信息的主要环境。步步高家教机目前所安装的作业帮、猿辅导等APP也曾因出现过涉黄内容,而受到公众批评。既然如此,该如何防范?关键在于把握好每一道关口。

  对此,一是要严格守好信息输入的末端,要求涉及在线教育的各类APP建立半封闭的网络存储空间,采取人工审核与智能审核的方式,逐条逐项审核内容,避免不明来源的信息进入。有关部门需严明审核责任,对于审核不严的个人和企业进行“零容忍”处罚,决不能让有害孩子的信息流入教育教学的网络空间。

  二是要进行广泛的网络安全风险检查。对于涉及教育教学的在线平台,进行常态化的安全检查,着重检查其网络安防性能,防止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植入木马、修改页面。对于网络安防性能不强的在线教育平台,应限制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一个教育平台只有自保能力,才能保护孩子。

  二是要进一步推广“净网行动”,在全面范围内,严格打击针对青少年的涉黄涉暴内容。要求家教机生产销售企业负起管理和审核责任。对于在涉及教育教学的网络平台中散播涉黄信息的个人,进行从重处罚,制造违法成本差,促使不法分子远离孩子。

  疫情之后,在线教育领域进入发展的黄金期,涉黄涉暴的风险随之加大。家教机涉黄问题的根源是互联网涉黄内容没有完全清除。保护孩子远离有害信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