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李子柒被写入试卷是弘扬正能量,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20-7-5 9:0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钱江晚报报道,海曙区一小学因将李子柒写入期末试卷考题被家长质疑引争议。对此,该卷出题人称所选人物都是为理想不畏艰难的典型,是正能量的鼓励。(北晚新视觉)

  近日浙江宁波海曙区一份小学六年级期末语文考卷,有家长在论坛上发帖称,试卷的作文题给出了“网红”李子柒的故事,旨在展示中国传统田园文化,最后却介绍了李子柒的粉丝数,这让其无法接受,他直指“出卷老师知识浅薄”。经核实,这道题并不是作文题,而是阅读理解题。提供了袁隆平、李子柒等三段材料,让学生任选一个,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写推荐表。面对家长质疑,出题老师及时“发声”——所选人物都是为理想不畏艰难的典型,是正能量的鼓励。笔者以为,既然是正能量的鼓励,这个“可以有”,完全不必要在乎别人的“说三道四”。

  李子柒,一个近期炙手可热的人物。她既是一个新时代的农村姑娘,又是一个网红达人。然而她命运多舛,自幼丧父,跟着爷爷奶奶长大,饱经生活磨难。在长期的农村生活历练中,她练就了“十八般技艺”——农活样样精通,民间非遗项目也不甘人后。在“有心人”的帮助下,她发布的短视频在海内外拥有几千万的粉丝量,可谓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达人。有些家长对这样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写入语文试卷颇有微词,认为李子柒不过是一个网红达人,不该享有如此厚重的“社会分量”,与袁隆平等“齐名”。持有此种观点实属剑走偏锋。

  李子柒,一个生活中自强不息的强者。这些年随着自媒体的迅猛发展,“抓拍现实生活”成为一些网红的表现手法,李子柒亦不例外。她制作的短视频将农村的田园生活和中国各地美食以及民间非遗项目发在自媒体上,李子柒的视频大多是对田园生活理念的展示,对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更多的是引导人们去热爱生活,回归自然,这样的网红应该被尊重,而不是去全盘否定,予以扼杀!白岩松也曾为“李子柒现象”鼓掌,称“她这样的网红太少了”。 而在一个多月前李子柒与袁隆平、申纪兰等6人,受聘为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李子柒的“社会分量”由此可见一斑。然而,人们对袁隆平院士敬仰有加,而对网红李子柒却不以为然,总带着一种有色眼镜去审视她,实乃认识的偏颇,甚至是偏执。

  诚然,论社会贡献李子柒与袁隆平院士不可相提并论,可李子柒20多岁的年纪便能积极推介中国田园文化,中国传统美食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释放出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其社会贡献理应得到人们的认可。社会分工不同,贡献有大小,但是一个人的价值不是贡献大小决定的,每个人都有其社会价值,袁隆平院士研究的水稻技术李子柒可能一窍不通,同样李子柒所掌握的“十八般田园技艺”袁隆平院士同样不甚精通,这就是个人的社会价值。直播以及自媒体这种新生事物,我们不能一味地抵制,所有新生事物的产生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就如同网红,如果她传递的是正能量,能给大众带来正面的效果,我们为什么不能接受呢?干嘛总带着一种有色眼镜去审视呢?

  老者有老的优势,幼者有幼的长处。李子柒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网红,通过她的短视频不但让中国人感受到了生活中的美,同时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的田园文化、美食文化和非遗项目,加强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与交流,这样的“网红”进入语文试卷有何不可?对李子柒人们应该多些包容与善待,而不是予以过多的苛责。李子柒写入语文试卷释放出的是积极面对人生的向上向善品格,这个“可以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