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汗水才是真正的“神押题”
http://www.scol.com.cn(2020-7-4 22:5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高考前夕,总会有不法分子在网络平台或交流群中兜售所谓“高考真题”“绝密答案”等,标榜“准确率极高”“违约退款”等诱惑信息,并以“预付订金”等名义要求用户先付款。有的不法分子声称可以花钱雇佣“枪手”替考,还有的借传送“样题试卷”的名义向用户电脑或手机发送病毒,套取用户信息(据7月4日《中新网》)。

  还有不足一个月,就到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日子,尽管高考并不是决定前途命运的唯一选项,但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上一所自己心仪大学,对于众多考生尤其是“寒门子弟”,显然更具有发展前途。也正因为如此,高考也就成了千百万莘莘学子奋力一搏的“主战场”。而一些不法分子也正是从这种“搏杀”中发现商机。因为教唆作弊、出售作弊器材等风险太大且成功率很低,故弄玄虚的推出一些所谓的“高考真题”“绝密答案”等,以此误导考生骗取钱财也就成了多试不爽的伎俩,而有些考生往往也抱着“宁信其真,不信其假”的态度,最终不仅上当受骗,还浪费了宝贵的备考时间。

  稍有常识的都会知道,所有试卷在考试之前都属于不同级别的秘密,尤其是高考试卷,更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相关报道显示,即便是高考出题老师,从出题后到高考结束之前的一段时间,也基本处于“软禁”状态。因此,高考试卷在考试之前,不仅流出的概率近乎于零,能够被外界“押准题”的概率同样也极低。往年高考之后,某些所谓的“神押题”,都不过是“瞎猫碰到死耗子”的极度巧合而已。

  其实,所谓考试,就是对自己所学知识技能的一项检验,想通过“押题”进行针对性的努力取得高分,本身就是一种投机取巧行为,既可能被误导,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实际上,无论是一般考试还是极其严肃的高考,其所出的试卷内容,均不会超过所学知识的范围和其延伸。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只要知识储备扎实并善于举一反三,在考场上拥有良好的心态,就一定能考出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如果说有些从事高中教学老师,凭着长期教学经验,对高考试卷内容的范围与重点有某种预判,这尚可理解的话,一些不法分子所宣称的“神押题”则完全就是以骗取钱财为目的,非但很不靠谱,更会对考生产生极其严重的误导,让“十年寒窗”毁于一旦。应当说,高考是对考生所学知识的一项全面检验,没有任何“捷径”可寻,唯有付出全面刻苦努力,多流汗水,才能真正做到“神押题”,而且更能“全押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