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释放压力,“文明喊楼”是不错的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20-7-4 0:1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日,海南华侨中学组织学生进行文明“喊楼”活动。现场高二、高三两个年级两千余名学生集体文明喊楼,为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加油助威。(7月3日 《新京报》)

  有一场青春叫高考;有一种祝福叫喊楼。高考文明喊楼“喊”出亮丽青春,更亮出文明素质。

  每逢高考前夕,“喊楼”已经成为许多学校的固定节目。高考压力大,这是不争的事实,释放压力,也是许多学校努力在做的。选择“喊楼”也是不错的选择,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让高考生参与其中,让高考学生在“喊楼”中让心慢慢静下来,从而达到一个很好的心理状态,这是有利于学生高考的。这也是许多学校喜欢选择“喊楼”的原因。不过,一些学校的“喊楼”是没有组织性的,是由着学生“自由发挥”,以为这么做,容易让学生入戏,可事实上,有的学生往往选择“破坏式”的喊楼,有的选择不文明的方式渲泻不良情绪。其结果可能增加了焦虑。

  压力如果积压过多,对身心都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如果处理得宜,会变成一种动力,产生生命的活力。高考释放压力,“文明喊楼”是不错的选择。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释放压力的方式让人心生怀疑。比如,到通过击碎、损坏和破坏所提供的物品来达到减压和享乐目的的“发泄屋”,尽管这可以暂时减轻一点心理压力,但此举减压不可持续,并且在潜移默化中会养成不良习惯和暴力倾向,甚至在离开“发泄屋”后,也会在有压力时不由自主的选择打砸物品来释放压力,产生负面影响。而有的学校所谓的“喊楼”,喊出的是诸多不文明,甚至爆粗口,有的学校是愤怒的撕书,校园内下了一场“书雨”,满地狼籍,让清洁工大为头疼,更有失学校精神。

  对于高考减压,方式会有不少,但前提应该是文明、科学,这样能够真的让不良情绪得到释放,从而维护心理的健康。有的学校的“喊楼”已打造成一种“校园文化”,成为学校精神的有力截体。比如由同学表演节目,唱歌、跳舞,然后齐喊高考助威口号,时间不用多,却能够达到最佳的效果,因为是在有组织、文明的过程中进行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也是人生的一场青春旅行,也是人生的一次修行,“喊楼”只是高考前的一个小插曲,对此,无论如何我们应该采取文明的方式,况且,作为高中生,文明也是一直在努力追求的;以后如果考上大学,更要将文明带在身上。“喊楼”又岂能不文明呢?

  “文明喊楼”、“理智喊楼”。“文明喊楼”是高考的助推器,也见证着高考生的成长。高考生不仅要在高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更该在人生的考场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考出人性的优异成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