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叫停“APP作业”更显教育理性
http://www.scol.com.cn(2020-7-3 8:1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通知》。其中提到,中小学教学以线下教学为主,小学阶段停止线上教学和线上作业。中小学不得以APP等形式布置作业,幼儿园教学与活动不使用电子产品。(《中国新闻网》7月2日)

  叫停中小学利用各种APP布置作业,明确中小学教学以线下教学为主,小学阶段停止线上教学和线上作业,幼儿园教学与活动不使用电子产品,这些果断叫停举动的背后,其实是对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和幼儿园保育常规渠道与载体的还原,很明显,实施此举的重要目的,就是矫正当前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教学、保育过度依赖线上媒介与载体,进而出现少年儿童过分依赖网络工具和电子产品导致健康隐患的畸形,这种果断的叫停和干预,其实更凸显出衶负责务实且科学兼顾少年儿童全面健康成长的教育责任与教育理性。

  在今年特殊的疫情时期,出于防控要求并兼顾隔离防疫的生活需要,不少地方都相继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在科学调节少年儿童居家生活方式、通过远程教育引导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进而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少年儿童学习成长的负面影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线上教学在发挥出其独特魅力和作用的同时,其先天性的教育窠臼与短板,也带来了一些不同忽视的负面影响。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即便在科学实施线上教学的前提下,目前中小学生中还是普遍出现了日均户外活动量下降现象,而电子产品使用过度、体育锻炼时间减少、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在这样的影响下,少年儿童体重超重和肥胖现象增多,一些地区和学校的学生近视率明显上升。同时,虽然线上教学呈现出虚拟的优越性,但缺乏面对面沟通、长久使用容易导致视力疲惫、注意力不集中、出现交际交流困境出现等现象也日益突出。以此同时,伴随着虚拟教育教学的普及和开展,不少学校和教师已经熟悉并熟练运用,导致疫情常态化之后,仍然大量使用虚拟工具辅助教学尤其是通过APP布置作业等,看似便捷的背后,却严重影响了学生视力健康和学习思维、交流交际习惯,长久依赖虚拟学习工具,也更容易让少年儿童沾染上“手不离网”、“机不可失”、“网搜做答”等虚拟依赖症状和不良行为习惯,不仅不利于健康,更不利于高质量学习与成长的目标实现。从这个意义而言,及时叫停“APP作业”,确实是及时而负责的教育教学及保育行为纠偏,也是凸显全面育人思想,并保证教育教学沿着助力和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道路健康发展的理性干预。

  教育教学是个充满人性而又极具自身特性的专业活动,其实施和效果的呈现,必须建立在尊重成长个体权益并充分发挥少年儿童成长主体作用的前提和基础之上。如果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发展,以及教育教学途径与载体的选择使用,仅仅是体现出先进和便利,而忽视了教育独特的人性内涵且不能充分尊重个体成长权益

  、偏离了实现个体全面健康成长、个体素养全面发展的轨道,看似阶段性富有成效的光线之下,必然埋下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隐患。过分依赖虚拟学习工具、把辅助性的信息化载体当做教育教学的主要手段、把作业片面停留于APP平台僵硬生冷的布置与完成、超出成长和身心发育实际过早过频沉湎电子产品和网络虚拟等等,这些现象和行为是断然不能长存且成为教育教学主流行为的。因此,浙江省教育厅果断叫停“APP作业”,并且要求小学和幼儿园一律停止线上学习、线上作业,幼儿园教学与活动不使用电子产品,这些教育干预和管理措施的推出与实施,不仅及时,而且必要,更凸显出一种务实负责的教育理性还原善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