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霸放弃读博去当教师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20-7-3 8:1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日,陕西西安。肖盛鹏是陕西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四年获5万奖学金,还获得北大硕博连读免试资格,但他说更想当老师,所以放弃了,以后想好好教书,考取在职研究生。(7月2日澎湃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教师的摇篮”。该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肖盛鹏主动放弃北大硕博连读免试资格,尽管有人为之惋惜,但作为一名在职教师,笔者却认为这一决定不是肖盛鹏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民族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振兴的希望在教师,可是长期以来,由于教师收入不高、社会地位低下,不少师范院校的学生并不把做教师当作第一选择。尽管早在1994年1月1日起实施的《教师法》第25条就规定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应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2006年9月1日实行的《义务教育法》也明确这一标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收入远低于公务员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笔者从事教育30多年,看到不计其数的教师想方设法调入政府机关,却从未看到1名公务员走进教师队伍。

  近年来,随着国家在教育上的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教师收入明显增加,教师的社会地位也显著提高,教师编制考试的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公务员考试,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给年轻教师搭建了更多的成长平台,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照样可以写论文,搞课题,或通过在职研究生学习,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学霸放弃读博而选择做一名教师,从一个侧面说明现如今教师地位提高了,教师成了职场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学霸型毕业生放弃读硕读博的机会而将教师作为入职首选。媒体曾经报道,不少毕业于国内顶尖高校的硕士博士都开始把目光投向中小学校,有的地方的高中教师非硕士生不招,幼儿园也非本科生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陕西师大2020届优秀毕业生肖盛鹏放弃读博去做一名中学数学老师,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学霸肖盛鹏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明确的规划,他说:“我毕业之后打算好好干我的本职工作,同时不忘对数学我最爱的这门学科保持一如始终的热情,最后希望能够顺利拿下在职研究生的学士学位”。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建国之本,成于师范。陕西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肖盛鹏有志于成为一名教师,说明教师这个职业的社会认可度已经大幅提高,教师也真正成了令人羡慕和尊敬的职业,从另一个角度说,教育兴,则民族兴,像肖盛鹏这样专业基础扎实的学霸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可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也让人们看到了民族振兴的希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