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整治“饭圈”需有责任担当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7-20 8:2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援打榜、刷量控评、一掷千金,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近年来,随着娱乐产业的不断发展,兼之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关于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拜金炫富的负面新闻不断进入公共视野,一次次刷新公众的认知底线。面对饭圈乱象,7月18日新浪微博终于重拳出击,称将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行为。(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微博等社交平台、音频平台已成为“饭圈”的聚集地,粉丝们抱团取暖,层层组织力量、建立应援队伍,花钱为“爱豆”打榜、刷好评,攻击抹黑其他明星等等,这一系列操作,形成了微博特有的“饭圈”生态系统。而在这一纷繁嘈杂的场景,衍生出诸多问题,给社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批评。如今,在各方面的压力下,微博终于下决心重拳整顿“饭圈”,显示出与之决裂的决心,赢得各界的支持,希望其能够兑现承诺,发挥责任担当作用。

  偶像崇拜并不为过,自古以来,人们就有崇拜名人、明星的行为,这是基于追求强大、美好、成功等事物的心理,希望从偶像身上的特质投射,获得自己心理上的满足感。此前,粉丝大都是分散的个体,没有形成组织化,社会影响力极为有限,偶然发生的极端粉丝事件,也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而在进入信息化时代后,社交媒体的兴起,使得粉丝有了便利的交流工具,并逐渐聚集在一起,演变成一个个体系完整、管理严谨的粉丝团。

  目前,“饭圈”主要聚集在微博、论坛、贴吧等社交平台里,其中以微博最为盛行,社会影响力也最大,近年来发生的多起“饭圈”事件,都是在微博上起源、发酵,并形成社会溢出效应。受到商业模式驱动,这些平台为了盈利,将话题榜、热搜榜等设计成流量算法模型,粉丝为了争抢“爱豆”的排名,就花钱炒作流量,互相比拼,肆意攻击对方,进而形成了恶性竞争,社会负面影响极为恶劣。

  国家网信办发布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包括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平台、音频平台等处于整治范围之内,需要为此承担起应有的管理责任和社会责任,改变旧有的流量变现模式,不再单纯为了赚钱,而故意诱导粉丝花钱打榜,同时对“饭圈”的恶劣行为,也要及时予以制止。

  整治的目的,并非完全禁止“饭圈”文化,而是希望未成年人理性追星,适可而止,以学业为重,不要盲目花钱打榜,拒绝恶意攻击对方。平台要建立新的排名模式,引导粉丝树立健康心态,学习“爱豆”的优点,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营造健康友善的“饭圈”文化,鼓励粉丝团之间良性有序竞争,共同为社会做出更有意义的价值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