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峰山因“爬山”受误解,剧组应做好澄清

http://www.scol.com.cn(2020-7-3 10:5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剧中“把岳父岳母推下六峰山”一幕引发热议。六峰山风景名胜区的景区人员说,这部剧带火了六峰山,也给景区管理带来困扰,不少游客担心峰顶安全问题,剧中的事发位置其实有护栏。

  据了解,六峰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广西自治区灵山县城中心的鸣珂江畔,一九八八年被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定为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一九九八年以“六峰缀秀”评选为钦州市新八景之一。其旅游安全性当无容置疑,想不到因热播剧受到“误解”,实属无奈。

  早在数日之前,网上便有视频曝光,《隐秘的角落》中由秦昊饰演的张东升将岳父岳母推下山的片段是在户外摄影棚拍摄,经由特效合成,与六峰山实地的关系不大。可惜,部分观众只闻其一,不知其二,间接导致误会的出现。

  原本是一个为景区打广告的好机会,却因误解而受到伤害,六峰山景区“喊冤”值得同情。事实上,近几年,因热播剧引发的“困扰”并不只有一起。因电视剧《都挺好》爆红,取景地苏州同德里也成了“网红打卡地”,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不少打卡游客的滋扰。

  随着影视剧旅游的快速发展,现实场景与影视场景的关联性不断增强。必须看到,由网红效应催生的恶意猜疑会经由网络不断放大。到“案件发生地”旅游,游客心里难免会硌应。倘若负面误解固化成长期印象,势必会对一个景区的正常运营造成影响。六峰山景区的现实困扰应当引起重视。

  仅凭景区自我澄清,其影响力显然不如热播剧大。影视剧借用现实地名拍摄,误解由影视剧内容所生,剧组当为拍摄播放行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负责。对此,希望相关剧组站出来,向公众澄清误会,同时帮助景区进一步进行旅游宣传,挽回损失。

  面向未来,影视剧与现实场景联动,应当承担起更多的保护责任,这既是行业道德所需,也是法律责任所需。建议影视企业在上映剧作之前,当进行更全面的风险评估。在剧作播出的同时,标注“与显示拍摄地无关”等字样,鼓励游客出行打卡,不鼓励游客传播误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