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学生抗洪”,不宜提倡
http://www.scol.com.cn(2020-7-31 8:1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生周末自发奔赴环湖大堤装沙袋!抗洪,算我一份!这,就是中国少年!加油!”据报道,7月25日,武警某支队官兵在巢湖西环湖大道进行堤坝加固工作,来自合肥市包河苑小学的7名学生自发为官兵们送来慰问品,同时帮助他们装起了沙袋。有学生称,感受到了解放军叔叔的辛苦,想分担一下。(7月30日《宁波晚报》)

  “小学生抗洪”的新闻火了:人们都在转发,人们都在点赞。有人说,这些孩子体现的是真善美;有人说,从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未来;还有人说,参加抗洪的孩子也是最可爱的人。人们之所以赞美“小学生抗洪”,就在于他们的年龄比较小还有如此担当。可是,仔细想想,“小学生抗洪”真有那么美吗?

  “小学生抗洪”其实也不是新闻。可以说,“小学生抗洪”的新闻总是“那样红”:2003年7月16日的《新华网》刊登了一组“防汛抗洪,小学生也为参加抗洪而骄傲”的新闻图片;2016年7月20日出版的《湖北日报》报道,荆门小学生主动给抗洪指挥部写信,要求参加抗洪抢险。当时,也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还受到了社会的表扬。

  孩子们参与抗洪抢险、保卫家园的精神无疑是值得叫好的,是让我们欣慰的,孩子们能够如此懂事,能够如此有社会责任感,我们的祖国就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可是,我们也不得不反思的是,我们究竟该不该宣扬“小学生抗洪”的所谓精神。不能不说的是,抗洪抢险这样的事情,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参与的。比如怀孕的妇女,比如年迈的患病老人,比如这些小学生们。抗洪抢险是一场与时间和死神赛跑的战役,孩子们连自己都不能保护,能保护谁?暑期孩子溺水的新闻,暑期“孩子手拉手救人溺亡”的新闻还不够惨烈吗?“小学生抗洪”他们能做什么?报道里说,“孩子们抬沙袋等等”物品,暂且不说他们的力量还很羸弱,就是现场的危险也是孩子所承受不起的。一旦发生危险,“抗洪的大人”是抢险救灾还是抢救孩子。说白了,“小学生抗洪”有点添乱的意思。孩子们应该待在最安全的地方,而不应出现在险情四伏的抗洪一线,这是基本常识。

  “小学生抗洪”不是不可以,这里的“抗”的意思应该更宽泛。可以“参与其中”却不该“亲临其中”。想起看到新闻:某地发生洪水,当地一家小学的小学生让爸妈做了200份饭菜,送给抗洪官兵;某地的小学生将爸妈购买的早餐,让参加抗洪的爸爸,带给抗洪的叔叔们;某地一位小学生,用父母给的压岁钱,叫了外卖送到抗洪一线。这样的“小学生抗洪”才是理智的,才是美好的。

  因此,别错误放大“小学生抗洪”的正能量。大人有大人该做的事情,孩子也有孩子该做的事情。“小学生抗洪”,不宜提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