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悲剧玩成“梗”丧失基本人性
http://www.scol.com.cn(2020-7-30 8:1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鲁迅先生曾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许多前辈也曾告诉过我们,做人要有“同理心”。可就在杭州失踪案受害者来女士尸骨未寒之际,“化粪池警告”“两吨水伺候”的网络梗已铺天盖地,“谢老公不杀之恩”的段子随处可见,“同款绞肉机”更是成了电商营销时的宣传语……(据7月29日《中新网》)。  

  杭州来女士失踪案及警方的初步通报显示,这是一起发生在夫妻之间极其残忍的杀人分尸刑事案件。第一时间报警称妻子失踪又看似老实甚至可怜的丈夫许某某,居然是真正的杀人恶魔。据警方通报嫌疑人交代:因家庭生活矛盾他对妻子产生不满,在家中趁妻子熟睡之际将其杀死,分尸后分散抛弃。而警方在寻找来某某可能遇害的过程中,抽干所住小区好几处化粪池,最终发现疑似人体组织,经过DNA鉴定,正是来自失踪半月之多的来某某,同时有媒体曝出,在来女士失踪的当天,其家庭用水超过2吨。 

  丈夫如此杀害与自己同床共枕十几年的妻子,手段又如此令人发指、惨绝人寰。这样的家庭悲剧,稍有同情心的人都不会拿来调侃,更不可能将其作为一种“梗”用来玩起所谓的“幽默”。  

  夫妻是男女之间最彼此忠诚的感情组合,也是构成家庭的最主要的支撑。夫妻之间既有感情也有亲情,无论从法律上还是出于坊间的人伦道德,夫妻之间都应该彼此搀扶相濡以沫。发生这样的恶性案件,尤其是来女士的不幸遭遇,整个社会报以同理心情,这也是每个人应当具备的最基本善良。我们更应该从这起案件的反面价值中,积极培育和加深夫妻之间的互敬互爱,把尊重妻子和维护家庭和睦视为丈夫最基本的责任担当。  

  来女士生命葬送罪恶丈夫之手,一个家庭被瞬间拆解,留下11岁的女儿至今还没有得到妥善照顾和安置,对这样一起人伦悲剧,网上某些人非但没有给予最起码的人文关怀报以同情,反而将犯罪嫌疑人的残忍作案过程编成“段子梗”在网上招摇传播,对情感和生命如此冷漠至极又与该案嫌犯许某某有何区别?  

  可以说,来女士和我们众多家庭的姐姐妹妹一样,都是这个社会最普通女性,是最普通妻子和母亲。将心比心,如果我们的女性亲人中有人与来女士同样的遭遇,你还能用“化粪池警告”“两吨水伺候”来亵渎人伦亲情与生命吗?当我们用这种极端冷漠的“梗”去调侃自己妻子和女性亲人的时候,是否会想到这种“梗”给爱情、亲情所带来的极端心理伤害?  

  坊间有句俗话:“人心都是肉长的”,对不幸遭遇报以同理、同情心,是做人的最基本善良。丧失善良底线又与虎狼畜生何异?笔者在对这种亵渎情感、漠视生命,既极端又恶臭之“梗”报以谴责的同时,也希望警方和网络监管部门出面,“管一管”这些娱乐至死的“梗”作者和把冷漠当有趣的肆意传播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