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对局部零散疫情要“警醒”不要“惊恐”
http://www.scol.com.cn(2020-7-29 10:4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天津发布28日消息,近日,网传天津河东区疑似出现一例大连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更有网友传播视频指出河东中医医院疑似封院。经核实,网传信息不实,确有一人前往该院就诊时隐瞒大连旅居史,医院及时对其采取隔离措施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此外,河东中医医院也没有封院,而是进行消毒工作,目前该院一切已恢复正常(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

  之所以有这样的“网传谣言”,根本原因在于人们的惊恐心理,其实,大可不必。面对当前我国局部地区零散疫情要“警醒”,不要“惊恐”。

  为什么要“警醒”呢?因为新冠肺炎传播性非常强,往往让人防不胜防,所以,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用“警醒”意识做好防控工作;因为世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不可能“一尘不染”;因为随着气温升高,人们的防范意识正在淡化。隐患往往在我们松懈的时候爆发,灾难往往在我们懈怠的时候走来,因此,我们必须保持一种“警醒”意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种工作,严格按照中央部署,严格禁止各种聚集性活动。比如,大规模的聚餐活动,大规模的集体会议,等等。精准防控必须时刻牢记心中,科学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时刻用“警醒”意识做好我们个人的防护工作,单位的防控工作,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只要精心,细心,就能很好防范疫情。

  为什么说不要“惊恐”呢?我们有三个方面的优势,完全可以控制疫情。一是我们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有应对疫情的强大力量,事实证明,这种强大力量是疫情的克星;二是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可以遏制疫情。比如,吉林舒兰,北京新发地疫情,我们都很快掐断了传播渠道,进行了遏制。三是我们的科技在进步,我们的新手段,新方法层出不穷,我们能够做好防控工作,提高防控质量。因此,我们应该有信心,有决心,不惧怕疫情。面对局部零散疫情,我们应该坦然面对,不传谣,不惊恐。

  关注疫情,要警醒,不惊恐。国家卫健委发布,7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广东2例,上海1例),本土病例98例(新疆89例,辽宁8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我们应该时刻关注国家卫健委的发布情况,这是权威数字,我们要根据这个情况调整自己的防控工作,让“警醒”之钟响亮,让不惊恐之心坦然,绝对不做疫情谣言传播的帮凶。

  我们必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工作。时刻保持警醒意识,警惕疫情,提醒自己;我们必须坦然,不惊恐,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坚定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