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植入芯片抓住“管狗先管人”的核心

http://www.scol.com.cn(2020-7-28 8:3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显示,深圳将9月底之前设为警示期,督促犬主主动为犬只注射电子芯片;10月份开始,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7月27日《中国新闻网》)

  给狗注射电子芯片,其意思就是给狗一个“电子身份证”,能够很快找到“狗主人”,那么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很快得到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狗植入芯片抓住“管狗先管人”的核心,值得肯定。

  狗植入芯片会对狗造成损伤吗?答案是否定的。相关人员解释说,植入的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狗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对狗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另据了解,芯片记录的为一串15位长度的国际唯一数字编码,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并连接主管部门系统后台可获取狗主姓名、联系方式、狗名、狗种等信息。该芯片的有效期是15年以上。可以说,既简单又安全,最大的益处是方便管理。

  城市中,除了管人管车管房,还要管狗,毕竟养狗的市民不少。目前深圳就要22万只狗,这不是小数目,如果管理不好,就会出现狗患,严重影响到市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会给城市管理带来难度。应该说,现在不少城市对管理狗也是相当重视,管理的方式也在不断调整之中,管理的政策也是不断趋向人性化。当然,狗主人对狗的管理会有自己的看法和理念,就会出现众口难调的问题,但作为城市的管理者,需要的是如何让管理达到科学、高效,又能够兼顾到养狗者的权益。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狗,只要是有主人的,即便是出现不文明养狗的情况,处理起来也不难,可以通过相关的法律、制度给予约束。但如果遇到狗是没有主人的,管理起来就会很麻烦。狗之所以会没有主人,一种可能性是“野狗”,一出生就没有人管理,另一种可能是狗遭遇“终乱终弃”。这两类狗往往是最危险的,也容易伤到人,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狗植入芯片,通过芯片可以证明狗主人的身份,帮助狗主人尽快找回丢失的狗;能有效杜绝遗弃狗行为;能为携狗出入境做好准备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倒逼文明养狗,试想,自己的身份信息已经和狗息息相关了,再不管好自己的狗,就会受到惩罚。

  养狗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但文明养狗却是与之对等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只享受到养狗带来的益处,而没有做好文明养狗。把狗和人捆绑在一起,让每一条狗的身份信息都清晰,这是文明养狗的第一步,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的反对意见都是站不住脚的。打狗看主人,要想管好狗,就要管好狗主人。将狗和狗主人的信息绑在一起,这是良好的开端,已经收获一半成功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