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一天空跑124次,“生命线”不容侵占

http://www.scol.com.cn(2020-7-27 8:3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急急忙忙赶到,一个人也没有,又白跑一趟。”近日,南京市急救中心鼓楼分站的急救人员又一次无奈返回到了分站,这已经是他们当天第10次“空手而归”了。记者从南京市急救中心了解到,7月22日,该中心共接听呼救电话2120个,出救派车521次,达到了历史最高,其中空跑124次,仅醉酒的就高达32次,成为救护车空跑的“罪魁祸首”。(7月26日人民网)

  120救护车,筑就了一条紧急救助患者送医的“生命线”。然而,南京市急救中心派出的救护车,一天空跑竟多达124次,成为“生命线”上的绊脚石,严重占用和浪费了公共急救资源,也给及时救助患者带来了隐患。笔者认为,救助患者生命健康安全十万火急,这条“生命线”不容肆意侵占,需要社会多方联动,搬掉“生命线”上各种绊脚石,为畅通120急救“生命线”保驾护航。

  众所周知,120救护车行使院前急救功能,将一些危重患者紧急送医,直接关系到民众生命健康安全,是一条极其重要的“生命线”。但120救护车数量十分有限,公共急救资源相对不足。南京市急救中心120救护车,一天在路上空跑124次做“无用功”,占用和浪费了大量公共急救资源,对真正需要急救的患者构成威胁,因120派车不及时甚至无车可派,而耽误了救治时间。特别是一些如心肌梗塞、溺水等危急患者,抢救往往与时间一分一秒地赛跑,一旦超过抢救的“黄金时间”将无力回天,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这条“生命线”不容侵占,应该百分百保持畅通,让危重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公共急救资源被占用和浪费,120急救车空跑现象,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其一,一部分人把120救护车当免费出租车,不管需不需要都拨打120,比如肚子疼、发烧、醉酒等,当得知120救护车送医需要收费,而且费用比出租车等社会车辆高许多,要么自行打车就医,要么逃之夭夭,要么拒绝120救护车送医,让120救护车空跑一趟;其二,一些热心的好人,在路遇有人受伤或晕倒等状况时,好心好意拨打120,但等救护车赶到后,受伤或晕倒的人已经好转离开,或已被用其他方式送医;其三,少数无聊之人恶意拨打120,制造恶作剧等着“看笑话”,或顽皮的儿童,拨打120等免费电话觉得好玩,等等。但无论什么情况,让120救护车空跑,都是浪费和占用公共急救资源的行为。

  120急救这条“生命线”,需社会多方联动护航,才能搬掉各种绊脚石。一方面,120救护车并非真正意义上公益车辆,同军车、警车和消防车有本质不同,绝大多数救护车并非免费救援,运送病患后都要收取一定费用,由于属于专业救治护送,收费标准比社会车辆高。因而,患者非危重等紧急情况,不要轻易拨打120电话,让宝贵的公共急救资源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同时,广大家长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平时不要拨打120等电话为社会添乱。另一方面,对“无中生有”恶意拨打120的无聊之人,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对屡教不改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让其付出“痛”的代价。此外,对一部分好心人拨打120要区别对待,不能“浇灭”他们助人为乐的热情,也不能让120救护车空跑一趟,政府部门应当给予急救部门一定的财政补贴。

  120急救这条“生命线”,必须畅通无阻。但愿在社会多方联动护航下,类似“救护车一天空跑124次”的非正常现象不再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