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杀妻案”:别陷入“老公恐惧症”

http://www.scol.com.cn(2020-7-26 7:4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10时,浙江杭州警方就“杭州女子失踪案”召开通气会,称该案是一起有预谋的故意杀人案。警方通报,嫌犯系被害人来某某的丈夫许某某,他案发前系杭州某公司驾驶员。许某某供述,因家庭生活矛盾,他对来某某不满,遂趁其熟睡时杀害,并分尸分散抛弃。目前许某某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7月25日《新京报》)

  本是相爱的夫妻,竟被最亲近的丈夫杀害,而且手段残忍,而起因也仅仅是家庭生活矛盾,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也有细思极恐的感觉。一些网友甚至觉得还是不结婚的好。有网友说,不结婚,你可能在家里、酒吧里、在网吧里;结了婚,你可能在冰箱里、墙里、化粪池里、下水道里、河里、海里。虽然是戏谑的话,但却让一些人陷入了“老公恐惧症”之中,这么想,显然是多虑了。老公没有那么可怕,老婆也不是。

  不可否认,杀妻杀夫的事的确发生过。据联合国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期间,全球被杀害的女性约为8.7万人,其中58%的女性死于关系亲密的伴侣或其他家庭成员之手。

  34%(约3万人)的受害人是被亲密伴侣所杀,如丈夫或男友(包括前任和现任)。2017年,平均每天有137名女性被伴侣或家人杀害。这些数据看上去挺可怕的。同时,类似的案件也曾在我们身边发生过。2017年,上海姑娘杨俪萍被自己的丈夫朱晓东掐死,尸体被藏在冰柜里整整105天。2018年,天津姑娘小洁和她20个月大的女儿,被丈夫张轶凡带去泰国普吉岛度假,从此再没能回来。他们的女儿才20个月,张轶凡却在半年前就开始计划将小洁杀死,陆续为她购买了保额3000万的保险……不否认这些数据的真实,也不否认这些案件发生过,但并不等于说,“丈夫”或“妻子”是最可怕的,我们都有可能在某一个熟睡的时刻被“杀害”。如果真是这么想,生活还能过下去吗?

  人心难测是不争的事实,但任何杀人案件的发生其实也是有踪迹可寻的。更重要的是,那么狠心,失去理智杀人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如果因为少数例子的发生就觉得结婚不可靠,觉得自己朝夕相处的伴侣不可靠,那显然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在结婚之前,我们的确是应该睁大眼睛,看清楚自己选择的伴侣,然而,也不太可能真的会对对方有全面的了解,即便是结婚之前详细了解,但人也是会变的。婚姻讲究的是沟通,婚姻中的小事,只要夫妻两个人能够坦诚相对,多些心和心的沟通,许多矛盾是可以解开的。即便是矛盾到了一定程度,也可以通过离婚解决。在现实中,选择杀人解决夫妻矛盾的是极少数,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你掩饰有多好,装得有多高明,但在高科技面前,在正义面前,在法律面前,最终是会真相大白的。

  结婚是两个相爱的人走向美好的最美仪式,相爱了却害怕结婚,甚至因为某个案件而陷入“丈夫恐惧症”或是“妻子恐惧症”,那实在没有必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