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突发疾病倒地遭遇无视:冷漠症为何一如既往?

http://www.scol.com.cn(2020-7-25 7:5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新乡一公交司机行驶时突发疾病,将车停好后倒地,乘客无视还从其身上跨过离开。昨日,公交公司称,可能当时车上乘客都急着上班才匆忙下车,但还是有人注意到司机的情况帮忙报警。据悉,司机有冠心病,再加上当日气温高,导致司机发病。目前,司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7月24日《南宁晚报》)

  突发疾病,公交司机忍住痛将车停好后倒地,体现了良好的职业道德,体现了一个公交司机良好的职业素养,也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然而,面对公交司机倒地,一些乘客竟然选择无视,甚至还从身上跨过离开,如此冷漠让人难以理解。

  或许哪些乘客会有自己重要的事,比如赶时间上班,比如要去看病,如果不是十万火急,面对司机突发疾病,理应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打110,帮忙联系公交公司,都是举手之劳的事。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都不应该是选择冷漠,那是对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或许有的乘客会如此想,自己不帮忙,也会有人帮忙;或许也有乘客会想,公交司机的安危与我何干?不伸出援助之手,足以表明其冷漠,足以表明缺乏爱心,恐怕与其讲再多的道理都是没有意义的。

  冷漠是一种社会病,从公交司机的遭遇我们不难想到小悦悦事件。2011年10月13日下午5点30分,广东佛山南海黄岐的广佛五金城里,2岁女童小悦悦在过马路时不慎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并两度碾压,随后肇事车辆逃逸,随后开来的另一辆车辆直接从已经被碾压过的女童身上再次开了过去,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几个路人,都对此冷眼漠视,只有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2011年10月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0时32分离世。另外,网上一条视频显示,河南驻马店一名年轻女子在夜间走斑马线过马路,一辆小车将其撞倒并径直离开现场。并且,从其被撞倒后直至遭到第二辆车碾轧的1分钟内,10余辆途经车辆和约20名经过的行人,无一人上前施救。对于治病社会冷漠症,早有观点提出,与其感慨路人冷漠,不如“见危施救”入法,但这起事件中,监控坏了,根本找不到任何证据,也很难去惩罚当时在场见死不救的乘客。当然,道德的谴责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效果。但社会冷漠症却需要花力气去治的。这么多年了,为何冷漠症一直治不好?看起来,药用得太轻了,需要法律和道德双管齐下才会有效。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谁都不能说自己一生都不会遇到需要别人救助的时刻,我们都该体会下公交司机倒地那一刻的无助和绝望。别再让冷漠夺走宝贵的生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