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防骗,不贪便宜才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0-7-25 7:5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支付宝老年大学和各地社区合作的首届老年“防骗高考”7月21日在浙江杭州、嘉兴,广东深圳,辽宁抚顺进行,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老人们答题后现场批卷,民警、支付宝工作人员再进行安全盲点讲解。(7月24日澎湃新闻)

  全国四地老人参加的由支付宝老年大学和各地社区合作的首届老年“防骗考试”结果证明:约七成答题者没有“验证码安全”的概念,没意识到验证码和密码一样重要,不能告诉外人。

  笔者以为,老人容易上当,固然与骗子利用老人信息不对称、对智能设备不熟悉罗织骗局有关,更与老人普遍爱贪小便宜有关。

  许多老人年轻时都过过苦日子,如今虽然衣食无忧,但大部分老人都爱贪小便宜,这就给骗子行骗提供了机会。有骗子谎称自己在工地上挖出了古董,因缺钱想低价卖出,诱使老人上当;有骗子故意在路边丢下一沓钞票或金饰引诱老人上钩,然后以见面分一半为由,骗取钱财;还有一些所谓的免费抽大奖、免费体验等等。

  网上就曾经曝光过一个典型案例: 2017年12月28日上午,犯罪嫌疑人叶某、蔡某、阚某三人驾驶一辆面包车来到江苏省沭阳县湖东镇李场村,到村里的第一天,嫌疑人就把鸡蛋、木梳、牙刷等免费发放给村里老人,这一举动得到不少老年人的欢迎和信任。第二天、第三天他们如法炮制,到了第四天,他们便劝说老人缴纳所谓的“信任金”,他们“承诺”,缴纳过后每天都可以领到免费礼品,并且可以领回“信任金”。通过两三次“信任金”的缴纳和退回的过程,老人们逐渐信任了他们,可就在23名老人再一次缴纳了两万多元的“信任金”后,三人就不见了踪影。试想,如果这些老人当初就不贪图那么点蝇头小利,骗子怎么能骗到他们一分钱吗?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前年,笔者母亲所住的小区不少老人,也在小区门口的卡车上花1200元买了床上用品,大大小小八九样,骗子诓骗他们说是南通的一家企业倒闭了,老板没钱给工人发工资,就拿产品抵工资,直到许多天后开发区有居民报警,许多老人才知道上了当。

  近年来,随着电子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型骗局层出不穷,电话诈骗、保健品诈骗等花样百出,老人无疑是骗子行骗的“目标客户”。拿保健品诈骗来说,因老人岁数大了身体出现各种病痛,恐惧之感油然而生,在此情形下,任何的救命稻草,老人都会去抓,这就是老年人对保健品情有独钟的根源所在。湖南长沙一位75 岁独居老人刘娭毑一年多花费近十万元买保健品,,她 家70 平米的屋内藏满了保健品;家住上海的柴女士81岁老父车祸去世后,柴女士才惊讶地发现,其父母在这5年中仅有的十几万积蓄全用来买保健品了。

  要让老人远离骗局,做晚辈的平时要多陪伴老人,与老人沟通交流,告诉他们“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到处是陷阱”,让老人明白“儿要亲生,财要自挣”的道理,改掉贪小便宜的坏习惯,提高防骗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