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冷漠,每个人的旅程才能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20-7-24 8:3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河南新乡。一公交司机行驶时突发疾病,将车停好后倒地,乘客无视离开。7月23日,公交公司称,可能当时车上乘客都急着上班。目前,司机仍在医院接治疗。(7月23日 澎湃新闻)

  公交司机突发疾病,但在强大责任心驱使之下,停稳车辆,保住了乘客的安全,但乘客却无视倒地的司机纷纷离去。司机为了乘客以命相搏,乘客却视之如敝履。我们不禁要问,以心换心在哪里?公共安全之下的共情又在哪里?

  从司机角度讲,司机突发疾病,或许不可控。但是,他最终平稳停车,守护住了一车乘客的安全。这一点上,这位司机是极度尽职尽责的。即便是司机事先有某种疾病先兆,但其最终以乘客生命安全为根本的行为,也足够让其为公众所肯定。保护乘客安全是公交司机的职责所在,司机在大病面前尽职尽责,就值得赞扬。

  对于乘客而言,公交司机的服务,为每个人的出行提供了方便。这种出于接受日常服务的感谢,需要每个人牢记。虽然大谢不言表,但在司机处于危险之时,乘客们需要伸出援助之手,哪怕停留三两分钟,协助拨打120电话,也能从心理上给司机以安慰,为营救司机提供宝贵时间,给整个社会传递一种温暖,传递一些安全感。但是,令人失望的是,大多数乘客“跨”过倒地司机身体,冷漠的离去,不仅让司机有些心寒,也向社会传达了这些乘客的自私。

  正义永远能够战胜怯弱和自私。最终,一位行人帮助公交司机拨打了求救电话,公交司机所在的公司也迅速派遗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正义的力量和榜样应该被学习,如果乘客能够在司机倒地后能够及时帮助,或许能够让司机获得更多宝贵的抢救时间。

  在这个车轮社会里,我们看到过,在无理乘客抢夺方向盘时,有高中生乘客主动阻断暴力行为;我们看到过,有公交司机背老年人、残疾乘客上下公交车;我们还看到过,公交车上的乘客突发疾病时,整车的乘客都愿意“牺牲”自己赶路的时间,让公交司机先把公交车开到最近的医院抢救病人……当然,我们也曾看到,当人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时,冷漠的人们无人制止导致公交车坠江的惨痛事件,我们也看到过个别公交司机仇视社会的严重犯罪行为。

  一次公交出行,是一次短暂的人生经历,也是社会向前的一段旅程。我们需要从整体上去看,主动伸出援手,用热情融化冷漠,用义举拒绝逃避,用关爱填充隐患,仍然是这个社会的主流,是这个社会所期望的。

  面对司机停车保乘客、乘客无视司机安危,我们需要做的,不是用恶毒的语言去攻击他人的无知、冷漠,而是用理性的声音来剖析,用道理来唤醒,用行动来感召。做行动的巨人而不是语言的批判者,永远会收到更大的效果。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此,每个人的短暂旅程才是温暖的,人生旅程才是温暖的,整个社会前进的道路才是温暖和有力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