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电子烟罚单的多重积极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7-23 9:0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禁烟标识”有多贵?2000元!7月21日,深圳首次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出全国“第一罚”,深圳一家电子烟实体店因未依法张贴相关标识,被罚款2000元,创下全国首例。(7月22日 《羊城晚报》)

  电子烟并非没有危害,它与普通香烟一样,能危害烟民的健康,甚至比香烟更具危害性,这几乎成了共识。但是,把电子烟纳入控烟范畴,以及商家为电子烟张贴警示标示,并没有达成共识。7月21日,深圳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出全国第一张罚单,笔者认为,这张罚单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深圳既然把电子烟纳入了控烟范畴,就应当有具体的监管措施,让公众看到具体的行动。首张罚单,即是向违规销售电子烟的实体商家亮剑。商家何处违规呢?依据法规:店铺内应张贴“禁止吸烟”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而且,还要有“吸电子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这家店铺没有做的这些,不罚才怪呢?

  其次,深圳这张罚单,对全国各地而言,就像是抛砖引玉,有着积极的激励效应。众所周知,在控烟方面,特别是涉及到电子烟的管控,深圳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现如今,虽然大家对电子烟的危害不再陌生,对将电子烟纳入香烟管控的紧迫感也心知肚明,但各地在落实管控电子烟上层出不穷。有些地方的电子烟投诉数量激增,但地方政府还没有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畴,更没处罚措施。我们希望深圳的这张罚单,发挥冲锋号的作用,带动各地迅速对电子烟管控行动。

  第三,为什么要对电子烟销售的实体商家处罚呢?这是因为商家没有按规定销售电子烟,所以收到了罚单。这条新闻所辐射出的信息,无疑也是对电子烟危险健康的再普及。所以,在笔者看来,深圳开出的全国第一张电子烟罚单,既惩罚了违规商家,激励了其他省市加快管控电子烟进程;同时,也对电子烟“有害健康”的理念再次宣传,让公众远离电子烟危险。

  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禁烟,室内有限控烟,张贴警示标语,不向未成人人售烟等等,所有对香烟的管控措施,电子烟都概莫能外。同时,我们期待着在管控电子烟的层面上,全国同步一盘棋,期待着X省(市)的电子烟商家违规“第一例罚单”接踵而至。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