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离职,“留人”方式值得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0-7-22 13:5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属核研究所90多人集体离职的信息引发各界关切。中国科学院21日消息,国务院已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赴合肥展开调查。(7月21日 界面新闻)

  此事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跟其突破了很多人的想象有关:许多人没想到,该研究所作为国内面向核安全与先进核技术相关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的创新型研究所,竟然留不住人才,这难免让人将思考触角引向了核心人才资源存蓄层面。

  但正如涉事机构人事处工作人员透露的,离职属于正常人员流动。着眼于人才流动趋势和路径,科研人员的离职转场,再正常不过。对于涉事研究机构,90多人集体离职确是人才流失;但对整个社会来说,这是合理的人才流动,当属见怪不怪。人才流动频密本就是开放性社会的特征,科研人员从国字号研究机构流向其他机构或企业,也说明人才流动的壁垒正被打破。这样的流动越频繁,社会也将越有活力。因此,要跳出一时一地的固化思维看,科研人员离职,不等于社会的“脑力流失”。他们在哪里搞科研,都是为国家科技进步做贡献。

  回到微观语境下,一个研究所里,90多人短期内集体离职,也折射出一些潜在问题。有过往报道称,涉事机构每年离职率是整个研究院最高的,最高峰时有500人,这几年人才快速流失,去年开始只有200人了。在此事上,公众不仅期待真相尽快大白于天下,也希望看到对涉事机构的科研环境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有真实还原,该厘清的厘清,该处理的处理。从小的方面说,这关系到涉事机构的人才环境是否健康正常,从大的方面看,也关乎该机构的科研事业发展。

  涉事机构在这场潜在的人才战中败下阵来,多少令人唏嘘。对科研事业单位来说,专业技术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对这些“核心资产”本该花最大力气留下。而近年来,在国家层面推出了不少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和特殊支持计划,在此背景下,一些科研单位也该反思,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机制是否已经尽善?尊重和厚待人才,有无被那些僵化的行政体制架空?

  与其失去后懊悔不已,不如趁早对人才关怀备至。而今这起集体离职风波,为很多科研机构人才管理机制提了个醒——高精尖人才就该有合理制度安排去匹配,这才是最该有的“留人”方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