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人集体离职”的多重问号需拉平拉直

http://www.scol.com.cn(2020-7-22 8:1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睿鸫
作者:吴睿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科研所“90多人集体离职”, 消息甫一传出,就立即引爆舆论,登上了热搜。为回应舆论关切,中科院党组7月17日研究决定成立专项工作组,工作组于7月19日已抵达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调查工作。

  与此同时,此起集体离职也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听取中科院有关情况汇报,并要求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近日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就其下属研究所职工离职事件展开深入调研。

  像科研所这类高学历集中的群体,出现如此大规模辞职,尤其是核研究会涉及国家机密,国家层面出手,用调查结果,来解开诸多问号,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舆论的强烈质疑,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回应称,离职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尽管国家有政策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流动,但在短时间内,一个单位就有“90多人集体离职”,在公众看来,显然属于非正常现象,调查组有必要调查清楚前因后果。

  深化体制改革,形成正激励机制,没有人会持反对意见。可是,今年6月份,知乎上就有关于“如何评价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改革举措?”的讨论。多位匿名用户表示,新上任的领导“大刀阔斧改革”,“不是想着法子服务科研人员,而是制定各种匪夷所思的措施阻碍科学发展,比如扣项目经费20%,比如所长只有1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出审批权,还美其名曰扁平化管理。”等。匿名用户的爆料,未必全信,但“大刀阔斧改革”,是否与科研人员集体出走有关联,这个问题需要调查清楚。

  有报道称,涉事所每年离职率是整个研究院最高的,最高峰时有500人,这几年人才快速流失,去年开始只有200个人了。目前科研人才在科研院收入并不是很高,加上最近几年各大高校频频挖角,高校给出的科研经费和薪资待遇都要比科研院高出1-2倍,该说法是否属实,背后有没有福利性因素?

  此外,有消息称强行更换保安是此次事件导火索,是否属实?如此多“内部消息”爆出来,如此多“内幕”呈现在公众的面前,随着国务院专项调查组介入,我们相信,“90多人集体离职”事件背后的诸多问号,一定会拉平拉直,驱散公众心中的疑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