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重在平时与洪水和平相处

http://www.scol.com.cn(2020-7-20 8:0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文来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防汛形势严峻,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太湖及淮河流域防汛形势较为紧张,防汛抗洪工作压力较大。目前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地区防洪的主要风险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长江中下游和两湖地区水位已经超警半个月左右,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容易出现滑坡、塌陷、管涌等险情,估计中下游高水位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二是长时间巡堤防守和应急处置,加上在高温或暴雨的恶劣环境下工作,巡查抢险人员人困马乏,容易出现麻痹和厌战心理。(7月18日 新华网)

  中国南北地区进入汛期时间不同,只要进入防汛期,我们要全力以赴积极应对洪水挑战,年年如此。大家对1998年洪水记忆犹新。今年的南方洪水也很迅猛,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引发全国人民的关注,期待洪水早日退去,期待受灾民众早日回归家园过正常的日子,期待国泰民安。这是我们美好的期待和祝福,洪水不会因为我们有这美好的愿望而发善心,它会依然按照自己的规律来到我们面前,无论我们怎么不欢迎它,它固执地我行我素,丝毫不给我们一点面子。面对洪水,我们只能用尽我们最大的智慧,积极应对,别无选择。

  救灾如救火,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与洪水战斗,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与洪水搏斗的广大官兵,面对战斗在抗洪第一线的广大工作者,他们奋不顾身,夜以继日地与洪水战斗,觉睡不好,饭吃不香,身心疲惫,我们感到很心疼。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我们睡得香吃得好,才有我们平安生活,我们对他们心存感激。在洪水面前,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上下一条心努力抗洪决心,看到了争取平安地度过汛期拼搏,他们的努力就是为了让祖国更加太平,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红火。

  洪水是一张考卷,考验我们应对洪水的能力,是优秀,是良好还是不及格,洪水会给出我们答案。应对洪水,汛期是当然重要的,非汛期准备更为重要,这犹如高考,平时不努力学习苦练基本功,哪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想一鸣惊人更是痴心妄想。战斗在洪水第一线的广大官兵和工作者,如果平时没有敬业心和过硬的专业本领,岂能从容应对洪水的挑战?

  洪水危害是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洪水是自然现象,我们人类无法阻挡,它在我们人类诞生之前就存在,大禹治水传说更能说明洪水久远并长期与人类相伴,这种自然现象我们永远不能消除,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与洪水和平相处,各走各道,不发生矛盾,或者有矛盾能及时有效圆满地解决。我们不侵占洪水领地,洪水也不会对我们进行报复,我们认清并充分尊重洪水发生发展的规律,洪水就不会找我们的麻烦,这是与洪水相处的一个根本原则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否则我们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我们需要认清洪水的规律,顺着洪水这只毛驴办事,我们就不会受其戕害。抗洪本领练就在平时,汛期抗洪只是平时准备接受考验,汛期与非汛期共同抗洪决定了我们与洪水相处的质量好与坏。

  面对洪水,大家都心存恐惧。洪水猛兽、洪水横流、洪水四溢、泛滥成灾、翻江倒海、,浊浪滔天等等成语都描述了洪水可怕。其实洪水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尊重洪水规律,我们有充分智慧应对洪水,让洪水为人类造福也不是遥远的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