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妹假结婚,我们别一笑而过

http://www.scol.com.cn(2020-7-15 8:4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月,81岁的李新辉和77岁的李新纯办理了结婚;两个月之后,他们又到法院起诉离婚。两人名字仅一字之差,起诉离婚时还兴高采烈,这引起了承办法官感觉的注意。仔细一查,原来他们是亲兄妹,李新纯户籍地处城乡边缘,房屋即将被拆迁征收,与妹妹办理假结婚是为了多分拆迁款!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后,长沙望城区法院判决他们的婚姻无效。(7月14日 新京报网)

  亲兄妹办理结婚,肯定为法理所不容。李新辉、李新纯两兄妹办理假结婚,也是一件荒唐事。可是,每一件荒唐事的背后,都有它发生的内在动机。所以,我们不应对此一笑而过,而应深究其中内因,避免类似的荒唐事件再发生。

  他们为什么要办理结婚?道理很简单,为了获得更多的拆迁款。按理说,拆迁款的多少,与拆迁房屋的面积有关,而与户口簿上的人员多少无关。当然,如果涉及到拆迁后的租房补贴,也会考虑户口簿上的人员数量;不过,若真的如此,赔偿方不该做出一些限制和审核吗?

  望城区法院依据《婚姻法》,判决两兄妹的婚姻无效。可是,新闻中没有提到,两兄妹假结婚后是否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更多的拆迁补偿。倘若他们真的获得了拆迁补偿,那么,不应当依法退赔吗?毕竟,这是他们钻了政策空子的假结婚啊。

  窃以为,如果没有可乘之机,他们兄妹还会选择这种不合伦理的假结婚吗?恐怕是否定的。所以,大家不应单纯地嘲笑假结婚的亲兄妹,而应反思拆迁补偿的方案是否存在漏洞。李新辉81岁了,找人假结婚,一时没有合适的人选,亲妹妹配合假结婚,能得到切实的利益,铤而走险也是无奈之举。

  趋利是人的本性。如果真是拆迁方案存在漏洞,有人钻空子假结婚,也怨不得,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亲兄妹假结婚,也有谅可原。亲兄妹假结婚,看似荒唐,实则有其发生的道理。倘若拆迁赔偿方案有瑕疵、有疏漏,审核环节又不严,那么,假结婚的家庭,恐怕并非只有李新辉一个吧。

  假结婚、假离婚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的拆迁赔偿、购房权益、孩子上学、购车摇号等事件上均发生过,虽然奇葩,但也能理解钻营者的苦衷。后来,政策不断地做出亡羊补牢的修改、调整,才渐渐减低假离婚的发生概率。因此,就李新辉兄妹假结婚来说,法院判决婚姻无效,这是其一;其二,相关部门也要启动追赔程序,并调整拆迁赔偿政策。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认真反思——亲兄妹办理结婚,民政局居然能顺利通过,你觉得这神奇吗?其实,这只能说是之前的户籍数据没有联网的缘故,算是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来,频频发生的“被结婚”,也是如此。一旦所有户籍信息全部录入公安系统的数据库,民政局在为老百姓办理结婚证时,系统自动会提醒申请结婚的男方双方是否有亲缘关系,或者是否已婚。那么,奇葩的“被结婚”、“兄妹结婚”也就不再重演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