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店员版“教科书式营救”应予重奖
http://www.scol.com.cn(2020-7-15 8:0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一名女子“小雪”(化名)发帖称,她在深圳一家自助餐厅内被男性同伴赵某在水杯里“下药”。小雪称,7月4日,她与赵某在餐厅吃饭时,店员将她拉到一旁提醒,赵某偷偷在她的水杯里面倒进了一包白色粉末,事后店员以帮忙续杯为由收走。几天后,小雪将事件经过完整叙述了出来,并向警方报案,福田公安称对此事正在进行调查(据7月14日《封面新闻》)。  

  和女性同伴去餐馆就餐,乘对方不备之际,偷偷向对方水杯里“下药”,无论给对方是否造成伤害,显然都属于违法行为。尽管此事件警方还在调查之中,但从涉事男方对受害人的沟通道歉以及众多网友针对“白色粉末”的分析来看,涉事男子给女性同伴水杯里投放的很可能就是市场非法生产销售的所谓“迷情药”。虽然该男子强调所购“药品”是想用在女友身上,下到“小雪”水杯里就是想看看效果。但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无论投给小雪还是用在女友身上,只要违背妇女意志,都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  

  更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不是好心店员及时提醒并收走水杯,给小雪所造成的伤害后果注定令人难以想象。人们在谴责涉事男子“人面兽心”的同时,也对餐厅店员的好心和负责任行为大加赞赏,更有网友称赞店员是“教科书式营救”。而在笔者看来,对于这位至今尚未公开报道姓名的店员,应当不能止于网络点赞,当地政府部门尤其是警方还应当在查清全部事实之后,给予该店员重奖才是。  

  实际上,该店员的行为不仅是见义勇为,还是非常值得称道和提倡的“见义智为”。从受害女孩小雪对事件的叙述中不难看出,店员在发现涉事男子给小雪“下药”之后,并没有当面呵斥制止,而是不动声色地等待姑娘回到餐桌边,在小雪端起水杯欲喝水的时候,才悄悄告诉她“水杯里被下药”,并且以续水为由调换了水杯,还将已经“下了药”的水杯“拍照为证”,整个行为过程不仅充满睿智,“营救”了小雪,还没有惊动包括涉事男子在内的餐厅所有食客。同时也为警方调查和依法追究嫌疑男子责任留下了“证据”。  

  由此也可以看出,该店员不但心地善良具有很强的社会正义感,同时还具备了很高的法律意识甚至是“证据观念”,这对于餐饮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无疑非常难能可贵。我们都知道,无论是餐饮业的卫生安全和服务质量,还是发生在男女食客之间心怀不轨的“下药”,几乎都瞒不过餐厅店员的眼睛。但在很多情况下,出于餐厅利益和食客之间关系的考虑,不少服务人员往往都会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尤其是在不了解男女食客之间关系的前提下,对于男性食客的某种行为盲目阻止,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很可能还会事与愿违。就从这方面看,该店员很好地把握住了分寸和时机,值得所有服务从业人员学习与效仿,更值得政府部门特别是警方“重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