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下的高温劳动保护更需要加速加码
http://www.scol.com.cn(2020-7-14 8:1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值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今年的高温劳动与往年相比有了不小的变化。连日来,记者在北京、福州和武汉等地,探访医务工作者、外卖小哥、建筑及钢铁行业工人,发现高温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盼望有更多“凉策”。(7月13日《工人日报》)

  炎夏已经来临,再次面临高温劳动保护问题,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高温劳动保护更需要加速加码,让劳动者享受到最好的保护。

  高温下有的劳动者工作更为艰难。他们或是身着防护服,或是佩戴口罩,异常辛苦。在此环境下,更想享受到“清凉”。可事实上,许多劳动者同往年一样,得不到该有的高温保护,更谈不上比以前更好。相比之下,今年劳动者付出更多,要承受的压力更大,比如一些医护人员,他们一边是防护服、口罩等厚重“装备”,一边是滚滚而来的热浪;再比如外卖小哥,面对配备了空调、免费供应凉茶、挂起了“欢迎外卖小哥进门纳凉”宣传语的休息室,却很难上门享受哪怕只有片刻的清凉。他们一边是想多点时间多送外卖,另一边是自己的休息影响到别人,因为疫情的关系,对于一些好心人的邀请“休息”也会给予拒绝。

  面对高温和疫情的双重“烤”验,一些户外劳动者会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克服,但他们更需要制度化的“降温”和“关爱”。其一,需要权益的保证。一些用人单位对于高温补贴装聋作哑,想方设法不发放;一些用人单位没有在“降温”方面采取措施,让劳动者“裸奔”在户外。对于这些用人单位有意的行为,监管部门需要通过检查等手段加以监督,从而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不受损。以往,一些劳动者始终没有拿到高温补贴,也没有人过问,更没有人帮助其维权,多数都不了了之,劳动者也显得很无奈。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作业的应发放高温津贴。可一些网络平台并未单独发放高温津贴,也没有明确告知发放标准。这个问题显然要得到解决。另外,一些用人单位降温的措施没有落实,同样也没有人过问,更谈不上有人为此受罚,这同样要给予解决;其二,需要高温劳动保护加码。今年和往年不一样。疫情之下的高温保护更难,从另外的角度理解,因为环境更恶劣,劳动权益应该比以往更多。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以上、40摄氏度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作业;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37摄氏度以下时,用人单位应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能不能在此基础上增加更多的优惠?其三,保障高温权益能否加速?可以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可以通过“特事特办”,可以通过“整治”等手段,加快保障劳动者的权益。高温权益的落实更需要职能部门的“加速”。

  疫情下的高温劳动保护更需要加速加码。就看能否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