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也应有“再婚”的权利

http://www.scol.com.cn(2020-7-13 8:0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相亲,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事!你关注过身边丧偶或因各种原因单身的老人吗?相比年轻人,他们的世界往往更小,更需要情感的滋润。生理的衰老、精神的孤独让他们对“另一半”的渴求并不输于年轻人,找一个老伴携手夕阳,相依相扶走过人生最后一程也是许多老年人的心愿。但是,相比关注度极高的年轻人相亲话题,老年人相亲却鲜有人关注。近年来,一些大城市悄悄开起老年相亲角,但在浙江绍兴,这依然是一个羞答答的话题,以至有社区主任说,“想办个老年相亲会,都怕子女们骂。”(7月12日《绍兴晚报》)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些孤寡老人,往往都是过着“出门一把锁,回屋一盏灯”的寂寞孤独的生活,有的由于年老体弱,不但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做不到,而且万一生了病一时都找不到人送医或服侍。更有甚者,有的老人死在家中多日也无人知晓。于是一些老人想到再婚,找一个知疼知热的伴侣,以求相互有个照顾,但往往碍于情面,在儿女面前都难以启口。加之一些做晚辈的生怕以后会带来一系列的麻烦和矛盾,也对老人再婚表示坚决反对。因而,很多孤寡老人只得缄口不语,望“伴”兴叹。

  其实,再婚也是老人们的权利。作为晚辈,应该支持老人再婚。因为老人们精神上的需求往往要大于对物质上的需求。毕竟老人们都上了年纪,老人和晚辈之间无形中有一个“代沟”,共同语言也好,生活方式也好,都与年轻人有一定的“落差”。如果再婚了有个伴,不但在生活上相互有个照料,而且精神上也肯定能获得更多的愉悦。可以说,对老人而言,再婚无疑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再说,支持老人再婚,对我们做晚辈的来说,这也是一种孝敬。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起满足老人物质上的不愁吃、不愁穿等方面的孝敬,支持老人再婚,孝敬的分量会更显得重些。

  前不久,笔者回乡下老家时,碰上隔壁的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大爷正与邻村的一位大妈办结婚喜宴。据老人的儿女相告,其母亲去世早,父亲含辛茹苦把他们兄妹俩拉扯大,如今他们都在城里工作并安了家,老父亲又不习惯在城里居住,不但生活十分不便,而且也甚感孤独。为了让老父亲有一个幸福、安定的晚年,一年前在他们儿女的撮合下认识了邻村的一位丧偶的大妈,经过近一年的相处,这次父亲终于同意再婚了。老人的儿女说,其实父亲什么都不缺,就缺身边有个老伴,所以这次帮助老父亲再婚也算是对父亲的一种孝敬。听了这对儿女的话,笔者不禁为这对儿女“助老再婚”之举连连叫好。

  因此,笔者以为,一方面,作为老人,应勇敢地走出传统思想的“禁锢”,不要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大胆地为自己的晚年“谋幸福”。另一方面,作为晚辈,也应摒弃传统的观念,毫无顾虑地支持失去老伴的老人“再婚”。如此,才能真正让老年人安享晚年,颐养天年。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