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暑假模式”开启,莫忘给孩子系根“安全带”
http://www.scol.com.cn(2020-7-11 8:2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浙江省宁波市余姚3名孩童在家中起火后“教科书式”自救逃生的做法,在网上引来一片赞誉声。这也再次引出了暑期消防安全话题。每年的夏季是火灾高发期,同时又是“小候鸟”云集的时候,孩子消防安全隐患增加。(7月11日《宁波日报》)

  眼下,一年一度的“暑假模式”已开启,许多孩子又将开始享受充满乐趣、自在的暑假生活。但笔者以为,学校老师和家长一定要给这群“脱缰的野马”系上一根“安全带”,教会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以避免孩子发生意外伤害和事故。笔者以为,暑假期间,孩子们以下四个方面的安全必须引起我们教师和家长的高度重视。

  其一,交通安全。一到假期,就可以看见一些中小学生在街道、公路上玩耍,有的骑着自行车相互追逐嬉戏,有的踩着滑板在道路上滑行。加之一些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十分淡薄,缺乏对交通法规和安全知识的了解,他们经常把公路和街道变成打闹玩耍的场所,从而导致危险隐患的增加。

  其二,溺水安全。暑假期间,天气炎热,一些山塘、水库、河流成了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由于小孩不知深浅,加之水性不太好,因而溺水身亡的悲剧几乎年年上演。

  其三,消防安全。喜欢玩火是孩子的天性,一些学生一到暑假,就口袋里放上好几个打火机,到处乱点毛草。加之野外风干物燥,天气炎热,极易引发火灾。

  其四,饮食安全。由于暑假期间天气炎热,冷饮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解暑饮品。加之一些小孩又贪嘴,一天到晚冷饮不离口,毫无节制,这很容易因暴饮暴食而导致腹泻等疾病。

  因此,笔者以为,在暑假里,家长应做好孩子的管护和监护工作,要教给孩子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对孩子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要多些“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们知道哪些危险的地方不能去,哪些危险的事情不能做,还要教会他们一旦危险发生后,如何安全逃生。

  总之,暑假里,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系根“安全带”,做到防患于未然,让孩子过一个充实、健康、快乐、安全的暑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