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好人榜需有“打假”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20-7-11 8:0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亳州。涡阳市民郭先生称自己2018年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他人顶替,对方荣登当年中国好人榜,并获相应奖励。多位村民及其他“好人”为其作证。目前相关部门介入。(7月10日 澎湃新闻)

  见义勇为是好事,但是好人好事却被他人顶替。这种让好人心寒的事却是如此戏剧般发生。面对中国好人榜挤入“李鬼”,不仅对举报者郭先生有侵害名誉之嫌,也给中国好人榜的进一步实施敲响了警钟。中国好人榜不仅要表彰中国好人,更需要建立相应的打假机制,以防“以次充好”再次发生。

  举报者反映其见义勇为的事实,既有同批次救人活动中的“中国好人”的证人证言,也有部分在场村民予以证实。相反,对于顶替者“宋志伟”,相关村民和同为救人的“中国好人”都未予认同。举报者声称,申报见义勇为时,村干部将自己家的亲戚宋志伟顶替了郭刚。

  针对见义勇为顶替事件,涡阳当地宣传部门也迅速介入此案,表示将尽快调查清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针对可能存在的冒名顶替,不管是被顶替者,还是当地宣传部门,对于中国好人榜这一褒奖好人机制,也应该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应该引入打假筛查机制,防止李鬼冒充李逵,让以次充好者得逞,让好人流汗流血又流泪。

  举报者郭刚表示,当时参与救人是志愿活动。如果有漏报,情有可缘。他本人也并不是图名图利。当时,救人现场人员众多、混杂,有漏报的可能。但是,如果存在冒名顶替的情况,就是不可原谅的。毕竟,这事关是非曲直。这既是维护自身的名誉,也事关中国好人榜能否让好人受重视,能否扬善。如果任由顶替者在好人榜上出现,将是对好人的欺负,中国好人榜弘扬正能量的作用也就打了折扣。

  顶替他人获得“中国好人”,对于顶替者而言,不仅声名远扬,也可获得一定物质奖励。甚至还可以在就业、教育等多方面受到关注和照顾。因此,在顶替他人当“中国好人”事件被曝光后,涡阳当地及中国好人榜,都应该尽速开启全面调查,应该进一步完善中国好人申报机制,既要防止漏报,也要防止假报。不让好人受伤害,不给假好人招摇的机会。

  针对举报者反映的情况,当地相关申报部门,应该从源头进行调查,走访相应的见证者、参与者,以及当时申报材料的村干部,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尽可能还原当时见义勇为的真相。以此倒逼、还原是否存在顶替他人当好人情况的存在。

  时代的发展需要弘扬好人好事,需要培塑和壮大正能量,但弘扬正能量的机制,更需要堵塞漏洞,让中国好人榜无懈可击。查清中国好人榜有无冒名顶替一事,对于尊崇中国好人的当下社会是一次不错的宣传,对于中国好人榜是一次自我纠偏的良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