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踩踏丹霞:严惩加防范才是治本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20-7-9 8:1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网红博主拍视频称,带外国游客进入陕西省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并通过当地村民引导进入“禁止入内”区域,在丹霞地貌上随意行走。7日,记者从靖边县龙洲派出所警务室获悉,目前警方已找到三名游客,并口头传唤三人,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7月8日《北京青年报》)

  网红真是厉害,竟然带外国游客进入“禁止入内”区域,违规踩踏丹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丹霞地貌是经过亿万年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地下的岩石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而靖边龙洲丹霞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丹霞地貌地区之一。为何网红如此胆大妄为呢?

  破坏丹霞地貌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2018年8月28日,两段游客踩踏七彩丹霞岩体的抖音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行走在七彩丹霞岩体的表面,其中一名黑衣男子把鞋脱掉拎在手里,光脚踩在岩面上。视频之外还有一名录视频的男子,光着脚踢起岩体表面的沙土,并不时在嘴里说着“我破坏了6000年的(原始地貌)”。

  违规踩踏丹霞为何屡次出现?一方面是因为违法违规成本低。如果只是将其纳入“黑名单”,或拘留几天,震慑效果并不大。要根据性质及造成的后果,提高惩罚力度。这已有先例了。2017年4月,三名“驴友”为攀爬巨蟒峰,在山体打入了26根岩钉,他们最终不仅因故意损毁名胜古迹而被判刑,而且被判赔偿600万元,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个案子的判决体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司法理念,传递了依法保护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的强烈信号。那么面对违规踩踏丹霞,同样也要用法律给予严惩,也要传递积极信号,从而最大程度上保护自然遗产;另一方面网络平台的“推波助澜”也是主因。网红违规踩踏丹霞的动机何在?无非是通过发视频招来更多的流量,吸引更多的粉丝。网络平台发视频都是有审核机制的,可在这两起违规踩踏丹霞事件中,均表现了“迟钝”,先是将违规视频“放”出来,等到遭遇质疑之后才删除。这种“欲擒故纵”的做法实在令人生疑。

  严惩是最好的药。面对违规踩踏丹霞,没有严惩很难保护好“自然遗产”;同时还要做好防范。当地村民为了苍蝇头小利,早将法律放在一边了。唯有加强管理才能预防当地村民作“内奸”。当然,还要断绝网络平台的“助推”作用,对于网络平台没有把好关,同样要给予严惩。发视频的网红是B站UP主“冒险雷探长”,其在B站上拥有130余万粉丝。网络平台是否为其提供了便利,这也是需要调查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