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人才”被引进落户,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20-7-5 9:2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两名落户一线城市的90后小伙子引起人们的关注:90后快递员李庆恒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落户浙江杭州;网络主播李佳琦也出现在了上海市崇明区政府公布的首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的公示名单中。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算得上人才,又该如何更好地留住人才,再度引人思考。(7月4日 新闻联播)

  这几年,“抢人大战”方兴未艾,落户优惠已是“标准配置”。但快递小哥和“直播一哥”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落户,还是给公众带来不小震撼。基层人员、网络主播跟特殊人才挂钩,打破了“唯有读书高”的传统观念,表明在人才评价标准中,最核心的不再是学历学位,而是社会认同及城市贡献。换言之,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要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才,就理应得到所在城市的礼遇。

  社会对人才的定义,从来就在动态调整之中。今年年初,人社部、国家邮政局联合颁布《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引导物流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建立快递技能人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实现技高者多得。今年5月,人社部也曾对职业工种进行调整,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让带货主播有了正式“身份”。随着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不断出现,社会新旧动能不断转化,未来也将涌现出越来越多李庆恒、李佳琦式特殊人才,更多的城市将对他们抛出橄榄枝。

  时代在进步,技术在进步,人才评价体系也应保持高度开放,既包含科技人才、教育卫生人才、文化艺术人才,也囊括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等。反观当下,一些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提供了必要支撑,但无法用既有的衡量标准评价,是故人才政策、引才目录、政策倾斜重点与时俱进,形成“特殊人才”概念,给有特殊技能的人才以绿色通道,确有其必要。通过政策优待,将特殊人才引进来,给他们提供更多施展才能、发挥作用的舞台,生动诠释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正如专家所言,一座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让人才喷薄而出、扎根城市,光“识才”“抢才”还不够,还要“育才”“留才”,加强城市的软硬件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人才提供更立体、更细致的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才归属感、获得感。只有政策“阳光雨露”洒在合适的场域,激发人才与生俱来的创新性、创造性,方能让他们出其力、尽其才、建其功,带来更多可能并支持城市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