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豫章学院”进入二审,正义再迟到就没意义了
http://www.scol.com.cn(2020-7-5 9:1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日,南昌市青山湖区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以下简称“豫章书院”)非法拘禁案第二次开庭审理,庭审持续四个多小时。据悉,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法院将于7月7日对该案进行一审宣判。而此次庭审主要围绕民事赔偿质证辩论。(《新京报》7月4日)

  自2017年10月,知乎用户@温柔发布文章《中国到底有多少个杨永信》以来,时间已经度过近三年。很难想像,受害的孩子们在这段时间中承受着何其可怕的梦魇。发生在豫章书院的殴打、虐待、囚禁恶行,将在他们的一生留下难以抹去的阴霾,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赔偿所能弥补的。

  时光也许能淡化伤痕,却也会放大失望。恶人得不到惩罚,无辜的人、抗争的人就会提心吊胆。事实上,这几年来,一直有网友呼吁人们持续关注豫章书院事件。他们中有的人受到过骚扰,有的人受到过报复,还有的人受到过来自各方的嘲讽与白眼。焦虑的等待得不到应有审判,又有谁能对正义怀有信心?又有谁能主动与恶行抗争?

  目前,距离一审审判已不到10日,或许审判结果能为这段抗争的记忆,带来些许的安慰。

  豫章书院被关闭,相关人员被惩处,可背后的制因仍值得我们警醒。可以看到,豫章书院事件引发关注后的这几年,校园体罚、家庭暴力也并不少见。试问,豫章书院之后,问题到底缓解了没有?还有多少家长、老师、教育工作者将“不打不成才”“棍棒出孝子”等腐朽思想奉若圭臬?又有多少人能从中得到教训?

  最高人民检察院于最近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显示,2017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分别为4.76万人、5.07万人、6.29万人,后两年同比分别增长6.8%、24.2%。未成年人保护形势不容乐观,防范豫章书院再度出现,需要更强更严的执法氛围。

  一个社会的伤痕,当用全社会的力量治愈。希望法院宣判之后,仍然有人能持续关注受害学生的生活情况,给予必要的精神支援和紧急支援。只有不断的支持、关注和帮助,才能让教训长时间的保留下去,让更多的家长、老师、法律工作者反思其中的风险,防范恶行再度出现。

  “豫章书院”有一个就得打一个,一个崇尚法治、关爱孩子的社会不会让正义“再度迟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