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朋友圈内容被贩卖”,要打击也要自醒
http://www.scol.com.cn(2020-7-3 8:2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30日,艺人虞书欣发文称“朋友圈内容被公然售卖”,引发网络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公众人物的朋友圈”,很多“普通网友的朋友圈”发的照片也被不法分子收集、贩卖,后被一些买家应用到贴吧交友、网络征婚、医美宣传等场景中,甚至有人利用买来的朋友圈素材进行社交诈骗。售卖“朋友圈个人隐私信息”的黑灰产链条仍长期存在。(7月2日《南方都市报》)

  不只是“明星的朋友圈”被不法人员贩卖了,就是“普通人的朋友圈”也成了商品。记者的调查显示,贩卖“朋友圈的内容”已经成为了灰色的产业。

  这里有一个经典案例:一位叫小安的女市民发现,她的大量生活照被淘宝商家拿去贩卖。小安平时喜欢在朋友圈晒自拍,她与朋友的合照,日常拍的美食,以及她狗狗的照片等,都成了商家的商品,有的还被伪造成了“美女交友信息”。

  “朋友圈里的内容”成为违法人员“无本万利”的商品。许多商家都在销售 “美女生活照”。在淘宝,小安的照片交易量达783人。一些网络店铺,多是销售“美女生活照”,贩卖渠道涵盖了淘宝、微信、QQ。其中,一个含有2500张照片和172个短视频的“销售包”花几百元就可以买到。调查显示,这些“美女生活照”和“美女小视频”多是在朋友圈里收集起来的。

  贩卖“朋友圈里的内容”,如果卖家只是“自我欣赏”危害还不算太大,可怕的是,不少“朋友圈里的照片”被广泛用在了贴吧交友、婚恋网站征婚、医美整容等场景当中。

  贩卖“朋友圈里的内容”的本质是违法犯罪,是买卖他人个人信息。手机号码、生活照片、个人感叹、宝宝图片等等都成了商品。对于这种倒卖“朋友圈的内容”的行为,需要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因为这不是小事情,而是侵犯了他人的隐私,甚至给不法人员提供了“精准诈骗”的载体。对于收集贩卖“朋友圈信息”的人,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不给贩卖“朋友圈信息”留下违法的空间。

  在严厉打击的同时,我们普通市民也需要自我警醒。随着朋友圈的火热,越来越多的人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生活,不是“晒娃”就是“晒自己”,将自己的生活完全展示在了朋友圈里,当然我们晒的是幸福,晒的是开心,可是正是因为我们的这种习惯,却帮助了骗子,殊不知被不法人员盯上了。一些网友在微博、朋友圈等处晒出的生活照,被人拿到网络平台销售,被一些买家应用到贴吧交友、网络征婚、医美宣传等场景中,以此进行社交诈骗。

  在朋友圈晒幸福,也要有隐私保护意识,要多些谨慎的态度。毕竟,朋友圈也不是私家领地。“朋友圈内容被贩卖”,大家需要告别“随手一发”的坏习惯,朋友圈里不都是朋友,还有信息贩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