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平安经”保平安贻笑大方
http://www.scol.com.cn(2020-7-29 8:1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部神书《平安经》在网上火了起来,先后被多位微博大V转发,并且放出了这本书具体内容的截图。该书以“×××平安”造句,如西安火车站北站平安、郑州火车站东站平安、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信息显示,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和群众出版社联合发行。近日,人民出版社表示(以下称“我社”)从未出版《平安经》一书,也从未同意与任何单位联合出版该书。(7月28日 观察者网)

  乍一看“平安经”,公众或许认为这本书是一位虔诚的信徒所著。然而,这本《平安经》却是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的著作。官员出书,在该省内引发学者、媒体的关注,自然是达到了官员出书的新境界。但仔细观看这本书,却简单到了只有“×××平安”的架构了。身为法学博士的副厅长,躬身研究出版的这本书,有网友借小品“赶紧写《月子2》吧,村东头的厕所都没纸了”台词表达观点,或许真实反映了该书的价值和社会观感了。

  这种以“×××平安”为造句的“经书”,自然有经书“碎碎念”的特点,如果明确这本书的功效,或许会治愈一些失眠者的失眠症,但是于平安而言,或许只是一些口头语罢了。与一些基层民警自编自导的防电诈顺口溜、微电影相比,这位副厅长的“平安经”,显然要低不止一个档次。

  身为公安厅副厅长,关注和致力于治下辖区的平安,理应得到群众的赞扬;心怀和关注国家平安彰显其胸怀大志,关注世界平安也体现其阔达的胸怀。如果其将从警工作以来推进社会治安、打击犯罪、探索法治社会和国家等方面经验出版成书,或许可以获取群众更强烈的称赞。以这种“×××平安”罗列堆叠的“平安经”,即便是该官员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也很难赢得群众的口碑,更不用说担当起保护身心平安、家国平安和世界平安的大任了。

  “平安经”在当地引起了上下关注,并且组织学者、群众开展公益朗诵,当地网络、报纸等也广泛地进行了宣传报道。官员出书受到如此待遇,是官员著作质量上乘还是其职务影响所在,也很容易被群众所猜测。当网友的反应和学者、诗人的称赞形成鲜明对比时,“平安经”受热捧的戏剧性,就更值得探究了。

  作为一种表达方式,以“经”的形式,表达对平安的祈盼本身并没有错,或者说,官员出书本身也没有错。问题的关键是,官员出版的这本书质量确实不敢让人恭维。

  当“平安经”引发广泛关注之时,作为出版社之一的人民出版社却仍然被蒙在鼓里,此时予以坚决否认。那么,这本书到底是怎样出版的?这种相互矛盾,是不是更加让人感到诧异呢?那么,到底是谁在说谎,或者又是谁在借出版此书沽名钓誉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