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一句话”的症结还在“一言堂”

http://www.scol.com.cn(2020-7-27 8:0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解决一把手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的问题,甘肃省白银市纪委监委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切入点,聚焦专项工作和“关键少数”,开展了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7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用人“一句话”是广泛存在的官场陋习。这种现象在不少地方都是存在的。大单位是这样,小单位也是这样;大城市是这样,小地方也是这样;行政单位是这样,事业单位也是这样。用人“一句话”破坏了用人的公平,让“有能力的人”失去了发挥作用的机会,让“没能力的人”占据了好的岗位。其结果,不仅会导致用人上的不公平,而且还容易形成“官员圈子化”“官员山头化”。谁提拔的干部就和谁是“一个团队”的,久而久之官场的生态就会恶化。

  用人“一句话”的表现也是十分简单明了的:一把手想“用谁”就能“用谁”,一把手“想提拔谁”就能“提拔谁”,一把手想“遏制谁”就能“遏制谁”。以至于出现了“官员的小圈子”,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选边站队”的问题。现实社会中,谁没有被提拔,或者是谁被提拔了,底下的工作人员都会说“某某站错了队”“某某站对了队”。一把手想提拔一个干部,使用一个干部,是“金口玉言”的,只要发话了,简简单单就能“提升级别”。于是,也就出现了用人唯亲的现象。谁和领导走得近,谁和领导“很贴心”,谁就能在官途上顺风顺水,而反之则是“被封杀”“被封冻”了。

  如此用人“一句话”,造成的结果则是十分严重的。“没能力的人”会努力“找靠山”,“有能力的人”也不得不参与“选边站队”,无心干事业只想找捷径,影响了事业的发展。用人的“一句话”成为了好干部面前的“一堆沙”,再好的金子被埋在沙子里,也难以发光了。这种现象,往小了说导致了用人的不公,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往大了说实际上就是阻碍了事业的发展,当“蠢材”们将“良将”们拍在沙滩上的时候,谁还有心干事业?

  一把手应该是伯乐,要善于发现良驹宝马。因此在考核干部的时候,就应该实现“用人追责”,“好干部的提拔者”就要好好表彰,得到重用。而“提拔了问题干部”则需要让一把手这个“错误的伯乐”付出代价。因此,甘肃省白银市纪委监督一把手的做法是值得叫好的。

  终结用人“一句话”,需要终结决策“一言堂”,没有一把手的“一言堂”就没有用人的“一句话”。用干部还是需要实现“谁有能力让谁干”而不是“谁有人让谁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