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犯“数据偏好症”

http://www.scol.com.cn(2020-7-15 8:2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汪东旭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第三幼儿园配套设施建设,是该县安置房工程建设的一部分,曾一度进展缓慢。此前,该县原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原局长陈跃在工作中弄虚作假,工程进度刚过80%却谎报已完成90%,搬迁不足三成却声称入住率达到100%,引发群众强烈不满。问题暴露后,陈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职务。(7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数据的作用是客观描述、精准量化。在党政工作中使用数据,能够佐证工作实情、还原真实情况,既显得以理服人,也彰显有关部门作风扎实深入、履职尽责到位。应该说,作为基层干部,重视“靠数据说话”,这是一种务实理性的工作理念。此前,一些地方在公文中谈举措多成效少;文字表述多数据支撑少,显得单薄没有说服力。为此,许多地方开始转变工作作风,采取多用数据的方式,把公文写实、把事情说清楚,起到了宣传政策、回应诉求、解疑答惑的积极作用。

  但是,重视数据的作用,并不能采取编造数据、夸大数据的方式,否则,便违背了工作初衷,滋生一种“数据偏好症”。岑巩县原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原局长陈跃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谎报工作进度、入住率等两个数据,看似是一种无关痛痒的小事,却折射了一种错误的政绩观,暴露了一些基层部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不良风气。该副县长因为小小的“数据”被处分、被免职,并非是小题大做,而是传递了一种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也将对各级党员干部产生警示效应。

  “数据偏好症”往往有如下表现。有的习惯于用数据造假夸大工作成绩,以求得上级关注、认可,当现有的数据“不好看”“不亮眼”,就选择“夸大其词”以遮掩工作实情。还有的干部,为求汇报材料好看,即使只是一些常规工作,生拉硬扯也要杂糅一些数据,这导致要么频繁向基层索要,给基层增加负担;要么关上门来“闭门造车”,靠“推测”“估计”来得出数据。凡此种种,偏离了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既粉饰成绩,也可能误导上级决策,还会遭致群众的批评。

  事实上,一些地方夸大数据、数据造假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其背后,既有政绩观的跑偏,也有上级的默许、放任等原因。从下级的角度看,个别单位、干部不踏实静下心来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反而将主要的目光和精力用于上级关注什么、领导在意什么。从上级的角度看,对数据核实不及时,对数据夸大造假问责不深入,甚至把下级材料写的、会上说的数据当作工作实情、工作成绩,就会助长“数据偏好症”的循环往复,也为作风不实埋下了隐患。

  让数据回归本来的面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从实际出发,全面呈现工作实情、客观描述问题表现、务实提出对策建议。各级党员干部不能玩数据造假、夸大数据等“假把式”,要自觉涵养正确的政绩观,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努力和付出赢得改革、赢得进步、赢得发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数据“好看”“亮眼”,才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