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唱响成渝发展“同”一首歌
http://www.scol.com.cn(2020-7-30 8: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9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宣讲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向在蓉的全国和省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宣讲报告。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共同推动国家战略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成渝共谱“合奏曲”,双城齐画“同心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上来,而彭清华书记的宣讲恰恰起到了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指导工作的作用,有利于我们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力,唱响成渝发展“同”一首歌。

  思想上同心。“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成渝双城是一对“好兄弟”,而协同发展则需要画好“同心圆”。此次彭清华书记的宣讲主题鲜明、观点深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战略构想、目标定位、路径措施等,既有理论层面的分析阐述,也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进一步回答了“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在凝聚共识中打牢思想基础、增进社会认同、强化民意支撑。此次宣讲既对省委全会精神作了高度概括和提炼,又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归纳,让我们对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主题有了更加深入的领会,对成渝双城发展的国家战略有了更加充分的感受,对四川面临的大好机遇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今后如何谋篇布局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

  目标上同向。共识在宣讲中凝聚,目标在宣讲中明晰。彭清华书记的此次宣讲,进一步阐述了“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有利于我们朝着同一个目标携手并进。“一极两中心两地”立足四川实际、突出功能支撑,把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统揽性目标,把建设“两中心两地”作为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在这一目标定位上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同时,我们要找准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契合点、交汇点、共赢点,深入实施“一干多支”站略,在推动经济联通、设施互通、产业畅通上下功夫,为国家战略贡献四川力量,以成渝共建推动四川发展。要围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加快形成“一轴两翼”区域空间布局,发挥不同能级城市的支撑功能,加快形成错位协同、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行动上同力。宏伟蓝图千般好,目标实现靠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需要在思想上“结成一条心”,更需要在行动上“拧成一股绳”,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在产业融合上拓“深度”,以工业“5+1”、服务业“4+6”、农业“10+ 3”为重点,与重庆构建大产业、细分工的产业协作格局,形成相互依托、相互借力、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在交通互联上提“速度”,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成渝两市之间、成渝两市至区域内主要城市之间、成都都市圈内的3个“1小时交通网”,加速两地交通层面的互联互通,促进人流、物流、商品流形成更大“流量”。要在民生服务上增“温度”,实现“两地跑”变“一地办”,让川渝两地群众真正体会到便利和实惠,让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我们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国家战略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成渝双城经济圈迎来“最好的时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