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两项改革”既要物理聚合 更要化学融合
http://www.scol.com.cn(2020-7-28 8:1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统筹抓好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撤并后的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围绕改革、发展、服务、治理等方面明确了14项主要任务,着力发挥改革聚合效应,推动“物理合并”真正产生“化学反应”。(2020年7月27日四川日报)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简称“两项改革”)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实践证明,“两项改革“有效改变了过去“事多人少”“官多兵少”的局面。从目前来看,已经完成了面上的改革,但要真正让改革发挥更大社会效应还需要谋深做实“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还必须进一步优化县域发展布局、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释放全方位、深层次、持久性改革红利,推动“物理合并”产生“化学反应”。

  谋深做实“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要做实“物理合并”,补齐支撑基层治理的“物质短板”。从传统的“治理模式”来看,基层治理主要依托行政管理的自上而下,这种管理模式条块分割、格子问题较为突出,是基层治理的短板。根据短板理论,《指导意见》指出,要进一步明晰乡镇(街道)发展定位、提高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达标工程,补齐支撑基层治理的物质短板。为此,要做实提质增效的“加法”,加出成效。本着宜合则合的原则,按照城乡基层治理权责清单,整合相关部职能部门资源,通过撤乡并镇、撤组并村(社区)等,做大做强中心镇(街道)、村(社区),强化特色镇、村(社区)文化吸引力,形成不同类型乡镇(街道)、村(社区)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事合、人合、心合;要做好降低成本的“减法”,减出活力。本着应减必减的原则,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减去牌子、减去职位,更减去冗员,更好地体现“合并同类项”原则,有效地避免“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现象,这样,既能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管理服务质量,优化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等任务,又能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谋深做实“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要产生“化学效应”,充分发挥“1+1﹥2”的倍增效应。如果说改革前期做的是“1+1=1”的物理整合,接下来则要实现“1+1>2”的倍增效应,也就说“两项改革”在物理上的整合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要完全打破原来的格局,在物理整合基础上产生化学效应,妥有序推进后续各项改革、推动乡镇(街道)扩权赋能等任务。其实,机构职能整合,只是实现了“物理整合”,要真正产生“化学效应”,还需要在优化、协同、高效三个方面下深功夫。“优化”就是要进一步优化职能关系,做到科学合理、权责一致,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协同”就是在乡镇、村社之间、人员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整合编制和财政资源,做到步调一致;“高效”就是要优化服务供给,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治理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行之有效的“一网式”“一门式”“一站式”服务,推广“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的典型经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这次四川推进“两项改革”力度很大,很多大乡镇、村(社区)都在下深功夫、硬功夫、真功夫,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赞许,广大干部群众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劲头更大。

  事实证明,“两项改革”既要“物理聚合”更要“化学融合”。各地要围绕改革、发展、服务、治理等任务,以精简机构、充实基层、强化实战、提升效能为理念,全力补齐支撑基层治理的“物质短板”,着力发挥改革聚合效应,推动“两项改革”从“物理聚合”向“化学融合”转变,不断释放改革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