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建设制造强省的大文章写实写活
http://www.scol.com.cn(2020-7-22 10:5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工业经济的“牛鼻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让工业挑起大梁、制造业扛起大旗,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经济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制造业强则国家强,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制造业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有着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李克强总理把工业制造称为“国之重器”。促进制造业转型创新发展,是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基石和必由之路。

  四川根基在工业、家底在制造业,聚精会神抓好制造业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荦荦大端。正如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上半年全省经济实现由负转正,其中最强劲的支撑力量是制造业。全省上下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重要性紧迫性,着力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大力培育以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加快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强省。

  四川是西部经济的领头羊,是西部开放合作的枢纽,是西部创新驱动的策源地,也是西部绿色发展的核心区,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还在制造业。甚至可以说,没有高质量的制造业,四川建设经济强省和高质量发展就难以为继。作为制造业大省,加快技术创新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华丽蝶变,在制造强国建设中贡献“四川力量”,四川有基础、有地位、有优势、有成效,而且在加快技术创新应用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对西部崛起的领跑拉动,也是对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带动。

  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全省经济运行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的特殊时刻,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其现实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正如尹力省长在讲话中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当前发挥“工业挑大梁”作用的重要措施,更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全省上下要进一步认识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重要性紧迫性,在融入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主动接受双核辐射,扎实推动川渝制造业协作共兴,着力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化危为机、真抓实干,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经济强省,有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既是一次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思想动员会;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责任落实会。只要把握变革趋势和时间窗口,用好老路数,拿出新招数,让创新成为四川最鲜明的特色,让实干成为四川最有质感的实景,让落实成为四川最澎湃的春潮,就能扛起领跑西部崛起之责,把建设制造强省这篇大文章写实、写活、写出亮点、写出特色,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