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四川制造更具“高、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20-7-22 8:0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工业经济的“牛鼻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让工业挑起大梁、制造业扛起大旗,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经济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以科技抢占“智”高点,用创新擦亮“金”招牌,四川制造日益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快车道”。此次现场会可谓四川制造的“名片”展示,彰显着四川制造向“四川智造”“四川创造”转变的蓬勃活力。我们要乘势而上,围绕“高、质、量”三个字下足功夫,让四川制造更好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在目标定位上求“高”。制造业是稳大盘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对四川来说,工业是根基,制造业是发展的家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四川有基础、有硬核、有优势。全球每两台苹果ipad就有一台是“成都造”,“四川造”大型无人机实力居全国第一阵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全省经济实现由负转正,其中最强劲的支撑力量是制造业。省委作出“工业挑大梁”的部署要求,就是要发挥工业对稳增长的中流砥柱作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充分认识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重要性,在制造业的目标定位上求“高”, 立足西部、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瞄准“高精尖”,引导传统工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省。

  在产业水平上提“质”。科技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低端制造业被形容为:品质上的缺憾、品位上的缺乏、品种上的缺失,推动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此次现场会,我们看到:四川高端制造“精彩亮相”,造出全世界上最纯净的“胶水”;点不燃、烤不化的薄膜在全球卖了100亿;东电工程师能为千里之外的机器“号脉”┄┄ 这些都说明高端制造是四川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骄傲所在。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再接再厉,把“新基建”摆在突出位置,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5G网络布局,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推进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促进在应用中迭代、在迭代中实现替代和赶超,以更多核心技术的“破茧”,实现四川智造、四川创造的“成蝶”。

  在集群发展上扩“量”。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经济强省,需要产业集群的支撑,需要形成规模效应,不仅依靠高端企业带动,也需要各个层次的企业共同发力,才能使“树木”形成“森林”。在这方面,四川绵阳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涌泉计划”、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登峰计划”,形成了多元化的产业集群优势。各地要借鉴经验,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扎实推动川渝制造业协作共兴,做大产业集群,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支撑,加快形成川渝互动、极核带动、干支联动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强省。要谋求创新人才的“量”、优质企业的“量”、新产业新技术新应用的“量”,培育更多“单项冠军”和“亩均效益”的领跑者,推动四川高端制造向产业的“多能型”、“多面手”、“多领域”发展。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当前发挥“工业挑大梁”作用的重要措施,更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围绕制造业提升质量、壮大总量、增强后劲,打造更多“四川造”金字招牌,努力掀起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