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找准国家战略与四川发展的“契合点”
http://www.scol.com.cn(2020-7-21 8:1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决定》出台的过程,就是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变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的过程,就是找准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方位及重点,凝聚强大合力的过程。

  成渝协作发展本就“志同道合”,国家战略更是让双方“亲上加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也是四川发展的重大利好。我们要找准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契合点、交汇点、共赢点,在推动战略联通、设施互通、产业畅通上下功夫,为国家战略贡献四川力量,以成渝共建推动四川发展。

  在战略层面找准“契合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聚焦国家大局,又着眼四川发展,是“顶天”“立地”的战略部署。“一干多支”作为省级层面的区域战略,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目标上高度契合、内在要求上高度统一、发展路径上高度一致,恰恰找准了国家战略与四川战略的“契合点”。我们要将两者统筹考虑、有机结合,强化川渝互动、极核带动、干支联动,把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四川发展。成都要唱好“双城记”、当好“排头兵”,五大片区要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借力发展,共同做大做强双城经济圈的“极核”和“一干多支”的主干。目前,国家层面正在组织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我们要积极配合国家规划纲要编制,争取把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纳入国家规划,并转化为具体的“施工图”,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中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交通层面构建“互联网”。交通一体化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和关键抓手,也是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动脉血管”。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从“蜀道难”到“蜀道通”的历史性转变,川渝两地交通一体化建设也不断按下“快进键”。川渝一衣带水,两省市之间的高速公路通道已有十多条,直连成渝“双核”的有4条,目前全国首条连接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的高速公路——成资渝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近日在四川省高速公路项目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川渝两省市交通运输部门谋划,共同启动成渝、遂渝两条高速公路的扩容建设。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成渝两市之间、成渝两市至区域内主要城市之间、成都都市圈内的3个“1小时交通网”,加速两地交通层面的互联互通,促进人流、物流、商品流形成更大“流量”。

  在产业层面谱写“合奏曲”。产业是经济之本,推进产业协作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中之重。成渝地区产业门类齐全、基础实力雄厚,是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要聚力建体系,以工业“5+1”、服务业“4+6”、农业“10+ 3”为重点,突出抓好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西部金融中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等建设,与重庆构建大产业、细分工的产业协作格局,形成相互依托、相互借力、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要聚力育集群,整合发展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统筹承接东部地区和境外产业转移,推动全产业链贯通、开放式互联,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要聚力强主体,推动成渝地区市场双向全面开放,促进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以更大力度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两地互利共赢。

  善举纲者万事遂,善谋势者机可期。我们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国省战略“联”起来,把交通网络“接”起来,把产业协作“串”起来,加快推动国家战略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