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好经济复苏“逆转”之战
http://www.scol.com.cn(2020-7-20 8:1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0.6%!转正!四川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22130.27亿元,同比增长0.6%。7月1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对做好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经济运行由“负”转“正”,多项指标由“降”转“增”,四川经济的复苏回升,是困境中实现的“逆转”。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危中之机,进一步打好经济复苏的“逆转”之战。

  打好经济复苏的“逆转”之战,要正确“看”。总的来说,四川和全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一样,来之不易的半年“成绩单”可圈可点:GDP增长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投资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居全国主要经济大省前列……提气的数据、向好的态势,凸显我省经济的韧性、活力与潜力,实现了一个“V”型反弹。“V”型反弹,是四川经济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的最好说明,其背后是省委提出的“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战略凸显效果,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车站港口,随处可见一派繁忙景象,夜市“亮起来”、地摊“摆起来”、直播“火”起来,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积极因素不断积累,为下半年加快恢复奠定了良好基础。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推动经济发展进一步划出“微笑曲线”。

  打好经济复苏的“逆转”之战,要科学“办”。经济发展,既要看基本面,也要看新变化。上半年我省经济在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同时,也保持了“进”的态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如火如荼,转型升级、直播带货、云端拓销路、线上交易火爆、线下人气重聚……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兴经济逆势增长,乘势而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从年初的“暂停”到现在的“快进”,宏观曲线的起伏背后,正是“化危为机”的生动注解,正是新动能不断壮大、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的现实写照。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打好经济复苏的“逆转”之战,要加油“干”。千难万难,干就不难。沉甸甸的经济“半年报”,正是全省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而打好经济复苏的“下半场”,更需要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撸起袖子加油干。要看到,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未转正”指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对此,我们既要抓机遇、谋发展,乘势而上,又要涉险滩、攻难关,补齐短板,全力冲刺三季度,全面决战四季度。要紧扣中央“六稳”“六保”部署精准施策,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经济复苏回升态势。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落细落实深化川渝合作、做强成都极核、带动全域发展等重点任务。要对标全面小康要求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增速“转正”提信心,经济“逆转”显强势。实践证明,四川经济具有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只要我们不为一时波动所惑,不为短暂逆境所困,着力打好经济复苏的“下半场”,就一定能实现更加强势的“逆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