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逆势上扬中晒好四川全年“成绩单”
http://www.scol.com.cn(2020-7-20 8:0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备受关注的四川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已经出炉: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22130.27亿元,同比增长0.6%。除GDP增速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投资增速等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也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好于全国,居全国主要经济大省前列。

  在全球疫情仍在快速扩散,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大背景之下,中国顶压前行,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近期,多个省区市陆续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就足以证明这一点。经济回升势头如此之强劲,表明中国已经有力控制疫情并推动经济稳步复苏,动力足,优势强,为下半年的进一步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全国一样,今年上半年四川经济增速由降转增,恢复回升态势明显,主要表现在:进入二季度以来,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推进、政策对冲效应逐步显现等积极因素推动下,全省经济恢复回升势头良好。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向好回升态势。同时,新动能加快释放势头明显。从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新产业实现了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明显高于整个规上工业。

  透过四川晒出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我们高兴地发现,走过从经济遭受重创到实现恢复生产、需求逐步回暖、供需渐趋平衡的艰难历程,四川经济经受住疫情的“大考”,挺过了最初的疫情冲击,走上了“逐渐恢复、稳步回升”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逆势上扬之中,折射出四川经济稳健前行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成绩虽然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却为下半年持续保持稳健的“底色”赢得了主动,赢得了希望。

  当前,依然严峻的全球疫情,不容乐观;仍然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不容置疑,全省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要夯实经济向好势头,依旧保持逆势上扬的稳健“底色”,四川仍须细心呵护经济发展中涌现的新亮点新优势,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动力。这种基础动力,不仅体现在各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体现在各种数字指标的完成上,更体现在全省上下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定信心之中。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坚定信心,全省上下才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按照“六稳”“六保”的总要求,紧扣全年目标,把省委提出的“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着力点,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主动作为打出“组合拳”,在承受着“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压力中,始终向着既定目标笃定前行,赢得了值得点赞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

  事非经过不知难。事实上,四川经济从来都是在一次次闯关夺隘中发展壮大的。作为西部经济的领头羊,一直以来,四川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以更加从容不迫的姿态,不畏艰辛,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让四川经济“引擎”再发力,在逆势上扬中晒好全年“成绩单”,必将助力逆水行舟的西部经济快速恢复前行,让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态势更加从容和自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