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顶压前行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铺就坦途
http://www.scol.com.cn(2020-7-17 9:4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时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以坚决有力措施抓实抓好省委既定部署落地落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运行向好态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情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对世界经济影响程度之深远超预期,但我国经济“稳”的基本面和“好”的大趋势愈发明显,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这份特殊时期的发展答卷,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深厚潜力,说明我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有着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有坚实支撑。

  与全国一样,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走过了从经济遭受重创到实现恢复生产、需求逐步回暖、供需渐趋平衡的艰难历程,经济循环已逐步恢复常态化运行,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顶压前行,四川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全省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只有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宏观形势,进一步增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决心,高度关注全省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兼顾转型升级带来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拿出针对性举措切实加以解决,才能抢抓危中之机,巩固和拓展经济复苏回升态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也正因如此,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影响发展全局的重大关系,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如: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把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把握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自身发展的关系,把握做好当前工作和谋划长远发展的关系,等等。只有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按照“六稳”“六保”的总要求,紧扣全年目标,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主动作为打出“组合拳”,加快形成更有弹性、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才能奠基四川发展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铺就坦途。

  学习好、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对照省委《决定》和实施方案、重大项目清单把各项工作量化、实化、细化,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国家战略实施,切实把战略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塑造新的增长空间和增长方式,确保全面完成、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学习贯彻成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