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围绕“双城记”念好“共”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20-7-14 8:0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战略“当红娘”,川渝两地“喜牵手”。7月13日召开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诠释了这份“良缘”,传递出两地“一家亲”的人文观、“一体化”的合作观、“一盘棋”的共赢观。我们要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思想层面上深化共识、在经济发展上谋求共赢、在民生服务上促进共享,让“双城记”在交融合作中走深走实,让“经济圈”在协同发展中释放红利。

  在思想层面上深化共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之后,又一个“国字号”协同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是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中国西部画的一个“圈”。这个“圈”,是我国西部地区人口数量最多、人才聚集最密、产业基础最好、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优势区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大有可期的“第四极”。我们要从历史维度、战略高度、全局角度,进一步加深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认识理解,深刻把握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共同体”意识,以思想上的“同一个圈”促进行动上共建“同一个圈”。

  在经济发展上谋求共赢。协同带来互利,合作带来共赢。川渝两地唯有深化合作,才能在区域开放中携手共赢。近年来,两地在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交通物流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促进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共兴、经济发展合作共赢。就在不久前,两省市确定了16个今年要开工的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包括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成渝客专提质改造等4个高速铁路项目。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进“发展一体化”,以共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载体,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要在交通、产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储备库,携手推动经济发展。坚持与重庆求同存异,把“同”做成优势,把“异”做成特色。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形成川渝一体化发展态势,催生“1+1>2”的效果。

  在民生服务上促进共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落实到一件件民生实事上,让普通老百姓可知可感。我们看到,重庆的高校毕业生到成都工作,接收手续将可以异地办理;川渝两地申办住房公积金从“两地跑”变“一地办”;四川的社保卡如果需要启用、挂失、修改密码等,将可在重庆办理……一系列措施在民生服务上促进共享,让川渝两地群众真正体会到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便利和实惠。目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在推进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近认”、招聘求职“一点通”、人才流动档案办理“零跑路”,川渝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将更方便快捷。下一步,川渝两省市将规划建设“四大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文化中心,推进优质教育卫生资源下沉,促进养老、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实现川渝异地门诊医疗直接结算,让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川渝合作双方喜,协同发展两头甜。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川渝一家亲”的合作理念,落实“战略一盘棋”的具体措施,拿出“发展一体化”的务实行动,让地理上的山水相连,变为发展上的“浑然一体”,努力打造中国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典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