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主人翁的精神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http://www.scol.com.cn(2020-7-13 7:5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全会指出,全省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定用以指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治蜀兴川新的实践。(2020年07月11日四川日报)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四川担当国家使命的政治任务,也是四川省在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有利于提升战略位势、促进区域协同、拓展发展空间,推动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再出发、开启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随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发展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上下要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只争朝夕、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和坚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切实担当党中央赋予四川的重大使命,以主人翁精神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答好时代命题。

  认清形势任务,视自己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全省上下要认清形势任务,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强战略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把自己视为建设双城经济圈的主人,大力发扬奉献精神、牺牲精神,自我动员、自我参与、躬身入局,当好成渝双城经济圈主人,厚植先发优势,大力提升发展层次,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增强成都在成渝双层经济圈建设中的“极核功能”,既要发挥面向国际合作竞争聚集高端要素和功能的作用,又要发挥关键主“干”引领带动作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携手走好“同步棋”,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明确目标定位,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排头兵。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所谓“一极”就是要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统揽性目标。而“两中心两地”,就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是支撑性定位。只有明确了“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才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排头兵。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核”的极核之一,成都天府新区要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干劲加快蓄势聚能,以主人翁精神和志在必得的决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天府新区率先起势,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排头兵,引领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等,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特别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关健时期,全省各地要充分主观能动性的积极作用,把主人翁精神作四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通过错位引领、串点成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发展,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一体化发展共同体,形成了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跨越山河,大道致远。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全省上下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加快探索建立规划制度统一、发展模式共推、治理方式一致、区域市场联动的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新机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四川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