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这次“双城记”战略会议不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20-7-12 7:4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省委全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如何来审视这次全会,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深邃的战略视野,也要有民生视角,要站在当下的发展格局上去解构,也要站在未来的历史方位去认识。

  坚定的政治担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胆识勇气,也需要能力水平,更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担当。从今年初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到2个多月后的3月17日召开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再到3个多月后的7月10日,召开的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短时间内,四川能够高效落实这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能够通过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决定》,这本身就是一种坚定的政治担当。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防汛减灾、脱贫攻坚等重重压力下,四川抢抓国家发展战略机遇,体现了一种执行力、发展力与洞悉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四川开启了治蜀兴川的伟大实践。

  科学的判断定位。登高才能望远。省委全会对国家发展战略做出了全面科学界定和精准判断。从战略决策,到区域经济布局,从对外开放新格局,到更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从战略举措,到协同发展新格局,从战略引领,到战略位势,从重大机遇,到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在这些关键词的中,省委全会从国家层面、区域经济发展层面、四川治蜀兴川层面,进行了多维分析。贯彻落实这项国家战略,全会提出了具体的战略施工图。显然,四川省委不仅认识到了这项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而且针对发展实际进行了全方位对接。

  深远的战略布局。再宏大的战略,也需要落地生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何谓“一级”,就是要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统揽性目标。何谓“两中心”,就是要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何谓“两地”,就是要着力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着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会就“一极两中心两地”的具体目标进行了厘定。围绕目标定位,全会拿出战略支撑与战略对接,明确提出要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要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要发挥重要节点城市比较优势,要把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作为重要抓手。总之,要让省级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进行对接服务。

  为民务实的精神。说一千道一万,落实是关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从宏观上进行战略布局,进行战略对接支撑,也要立足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行统筹谋划。要抓实补短板、打基础、增动力、利长远的重点任务,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从统筹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到生态环境保护与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通过战略推进,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惠民水平。同时,也要强化川渝之间的联动合作,构建多方参与、共抓落实的战略推进格局。从组织体系,到市场力量与各方积极性,需要四川上下深刻领会这次全委会精神,把抓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务,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实干作为,增进社会共识,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建设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