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共唱“双城记”,释放一波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2020-7-11 7:5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面对经济增长下滑的压力,面对脱贫攻坚的考验,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与防汛减灾形势等,各级领导干部感受到了重重危机。

  越是困难时刻,越是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越是考验地方领导的初心使命。能否深刻洞悉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趋势,能否把握住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发展机遇,能否抢抓危机中的先机,能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立足当前,拿出应对之策、务实之举,也要着眼未来,拿出长远规划,勾勒发展蓝图。

  川渝一家,巴蜀兄弟。在国家发展战略的牵引之下,再度伸出合作之手。自从今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题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之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之后,成渝城市群就成为了继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后的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依然紧张之时,在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之际,川渝两地快速开启合作互动模式。川渝举行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这是一次深谋远虑的会议,也是一次求真务实的会议。谋定而动,为推动川渝经济发展,为川渝人民的福祉,为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巴蜀兄弟唱响了新时代最响亮的“双城记”。

  4月23日,第一条省际公交线路开通;5月27日,第一条联合开通线上求职招聘信息系统;6月5日,设立第一个异地互认的办事窗口;6月10日,第一站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诞生;7月3日,第一次实现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一地办”。自从两地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之后,川渝两地的互联互通就更加密切了,对于川渝两地的老百姓来说可谓是福利不断,好事连连。

  日前,川渝人社部门围绕川渝人社公共服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合作、工伤保险协同发展等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协议的签订开启了川渝两地民生福祉的“大闸门”,给两地群众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据悉,川渝梳理出86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共享互认,对政策一致的,统一规范事项名称、经办流程;对两地政策暂时无法统一的,建立协同机制,逐步实现异地可办、全域通办、结果共享互认。

  从多个“第一次”,到无数个“第一次”的启动,川渝两地正式进入了全面互动发展的新阶段。川渝两地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合作签订协议,约定双方将通过信息化合作,实现川渝两地人社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融合发展和公共服务延伸。如果说具体的民生福利事项拉开了“双城记”大幕,那么双方建立信息化合作机制就唱响了“双城记”民生福祉的主旋律。

  把人民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让川渝两地的群众从“双城记”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个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才会有更厚实的发展基础,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