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在砥砺初心中净化自我

http://www.scol.com.cn(2020-7-9 9:2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7月9日《四川日报》)

  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亲民姿态,不仅体现为个人的素质涵养,还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同时,也从反面印证了组织的用人导向,更展示了一个地方的政治建设水平。领导干部作为公权力的管理者、执行者,需要心怀感恩,心存敬畏,千万不能与“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背道而驰。体现在工作实践中,就是要牢牢把握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时刻保持底线思维、树立忧患意识、紧绷律己之弦,始终做到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在砥砺初心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

  心志不移,修好为政之德。“德”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古人讲“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说明“官风”和“官德”对“民风”和“民德”起着重要的教化和示范作用。今天讲“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就是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为此,组织上考察识别干部,首先要看“德行”如何,“人品”怎样,政治上是否靠得住,作风上是否过得硬,群众是否信得过。以此为目标,领导干部应自觉摒弃功利思想和浮躁心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价值追求,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个人本分,把公平、公正的岗位竞争作为干事创业、成长进步的最好平台。

  公正无私,用好为民之权。在群众眼里,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哪个岗位,只要是干部,都代表党委政府行使公权力。因此,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落实一项惠民政策,帮群众解决一个问题,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在群众眼里却是头等大事,毕竟关系他们的切身利益。在此基础上,我们一定要把公权利这碗水端平,以公正无私赢得群众的信服、尊重和支持。如今,随着政务改革不断走向深入,财权、事权、人权将进一步下放到基层,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权责对等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上级监督和同事监督,时刻想到手中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更多地把权力视为一种压力、一种考验、一种责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程序和责任行使权力,真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

  慎始如初,塑好律己之心。如果干部在工作中缺少约束,则很容易放松警惕,进而增加违规越矩的风险。我们更需明白,一个人的政治生命没有“如果”,只有“结果”与“后果”。干部成长实属不易,既要靠组织的关心培养,又要靠个人的不懈努力。当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走上领导岗位,成为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更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面对所谓的“小感谢”或“小意思”,要懂得拒绝、不可贪心;面对所谓的“小爱好”或“小圈子”,要懂得节制、主动远离;面对所谓的“好油水”或“好机会”,要懂得回避、自觉抵制。真正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生活一个样,争当清正廉洁的模范表率。

  诚然,领导干部受益于组织的关爱和培养,当以赤诚之心、昂扬之态、务实之举感恩组织、回报组织。领导干部作表率、打头阵,建设好千千万万经得起“初心检验”的党员干部队伍,必将迸发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号召力,为推动党的事业走向繁荣昌盛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