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稳外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20-7-9 8:0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8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全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稳外贸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挑战,聚力“六稳”“六保”,坚定发展信心,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和外资量质齐升,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7月9日《四川在线》)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疫情在世界上还在扩散,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受到巨大冲击。在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在经济全球化变局中,如何“稳外资”“稳外贸”成为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四川召开全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深入分析全省面临的外贸外资新形势,认真听取外资外贸企业的意见,明确今后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让更多企业增加了信心。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千方百计打通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堵点,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保投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坚持外保渠道内保产能并重,以增强企业能力为重点,加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强综保区等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形式开展市场拓展活动,确保全年外贸保持正增长,力争达到更高水平。坚持稳住存量扩大增量并举,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牢牢抓住全球供应链产业布局调整“窗口期”,以市场化带动专业化,加大力度、创新方式招商引资,更加精准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重大外资项目,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努力打造中西部投资首选地。要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畅通物流、降低成本、吸引人才等方面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生产生活服务,同时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凝聚稳外贸稳外资合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些措施,必将推动全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行稳致远。

  中国始终是吸引外资的热土,外企对中国市场有十足的信心,关键是各地如何采取措施来吸引外资,稳住外贸。近年,四川既给外商、外贸企业提供了各项优惠的政策,而且四川庞大的市场规模、完善的产业链以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外贸外资的魅力无法阻挡。四川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向外资开放更多的市场,彰显了对外开放的决心。随着转型升级的步伐的加快,虽然一些原先的粗放的加工型外企生意不如以前那么好做,但四川吸引外资外贸的新的亮点和机会也越来越多,比如电商的发展、新能源领域和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等。不仅有助于四川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也将为外企在四川开展合作提供广阔机遇。许多新开放的领域外资投入不断加大,四川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

  近来,四川各地通过“屏对屏”线上招商,招商形势持续向好。在当前受新冠肺炎冲击的国际经贸形势下,四川积极主动地开放市场,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可以预见,外商来四川投资一定会越来越多。当然,四川在吸引和稳外资、外贸的同时,必须转换观念,实现从提供优惠条件到提供优质服务的转变。招商引资时不能再一味地谈“谈买卖”,不只谈给企业什么优惠,而是承诺如何服务。在同等条件的基础上,以服务效率吸引外商,稳住外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